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多项“国家示范”傍身 西奥电梯以数字打造绿色生态体系
2022-11-19 21:28: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西奥电梯未来工厂。 西奥电梯供图西奥电梯未来工厂。 西奥电梯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9日电(黄慧 王迎)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继获得多项荣誉后,西奥电梯再度进入国家级荣誉榜单,获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称号。11月18日,西奥电梯工厂运营副总裁冯铁英告诉记者,这一系列荣誉归功于西奥电梯深挖数字技术,以超级数字孪生工厂为依托,打造制造业绿色生态体系。

  据了解,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聚焦生态环境影响大、产品涉及面广、产业关联度高的行业,遴选出的一批绿色设计基础好、创新设计能力强、绿色产品制造水平高、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大的绿色设计示范企业。

  上榜企业受到严苛遴选,需经企业自评估、浙江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或中央企业)推荐及专家评审等重重审核,最终经过公示选定。西奥电梯榜上有名,成为在机械装备组中的浙江省电梯行业唯一上榜企业。

  在超级数字孪生工厂,西奥电梯在行业内首创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并结合AI、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技术和数字化生态组织的应用与建立,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产业链网络化协同和制造业服务化三大模式,迈入自感知、自决策的智能化未来工厂,成为行业智能制造示范样本。

  “这家工厂不仅为制造提质增效,更为绿色生产赋能。”冯铁英介绍,在超级数字孪生工厂,智能制造自动化率提升至近100%,生产效率提升50%,5.9MWp屋顶光伏发电站年发电可达789万度,减少碳排放超8000吨,光伏电利用比率93.8%。

  除了节能,西奥电梯还从减排上做文章,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今年以来,西奥电梯自建1级污水处理站,回水利用率可达77%;建设集中式焊烟净化器及滤筒除尘器,除尘效率高达99.99%。

  这样的生态体系为绿色产品研发提供技术支撑。近年来,西奥电梯以生态设计为中心,自主研发了多款绿色节能产品,并创新使用高分子复合材料,结合能源再生驱动技术,综合节能达70%,目前已应用于八达岭长城站等工程。

  此外,西奥电梯的蓬勃发展还离不开当地优渥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临平区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方面持续深化全生命周期的项目服务机制,助力产业项目快开工、早投产;另一方面,聚焦企业人才需求,坚持人才生态与营商环境同步优化,引导人才“留下来”,助力企业“快成长”。

  在此环境下,今年西奥电梯遵循“1353”未来工厂框架,打造了5A级花园工厂布局,并先后通过IS09001、ISO14001等多项国家管理体系认证。冯铁英表示,西奥电梯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促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