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维护市场公平再加码 以公平竞争政策保障市场活力
2022-11-19 21:23: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现场。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现场。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9日电(记者 黄慧)打击垄断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是保障市场活力的重要前提。近年来,杭州动作频频,发力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维护市场公平秩序。

  眼下,杭州维护市场公平再加码。近来时值2022年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以“统一大市场,公平竞未来”为主题的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杭州在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方面成果显著。当前,杭州已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复为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试点,出台了《杭州市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制度(试行)》,并组建了杭州市公平竞争审查专家人才库。

  在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方面,该市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工程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组织开展杭州全市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9月,杭州共审查新增文件1252件;清理存量文件3789件,废止、修订问题文件295件。截至目前,该市共核查反不正当竞争线索910条,查处案件334件,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营秩序行为,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杭州对部分缺乏标准的新兴行业,及时制定出台相关产品和服务标准,引导企业合规发展;通过实时监测和在线查办,对平台不正当竞争、假冒伪劣商品和网络违法行为进行及时查处。

  此外,杭州还制定了举报受理机制,社会公众都可依法通过热线电话、来信、来访向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反映或者举报。

  据悉,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期间,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通过设立咨询点、悬挂横幅、播放宣传片、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向民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竞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并对民众的法律疑问进行解答。(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