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巡视整改促杭州淳安:先富帮后富 区域共同富
2022-11-19 21:21: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下姜村。 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下姜村。 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9日电 (钱晨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浙江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如何破解群众增收难题、实现共同富裕,关键着力点就在农村。为此,一大批创业创新、村强民富的“领头雁”,在先富起来的同时,不忘把周边的薄弱村联合起来抱团发展,以强村带弱村、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区域共同富。这其中,杭州淳安创新推广的“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模式,就是最为典型的代表。

  近年来,下姜村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可喜变化。从“土墙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郎”的“脏乱穷”到人人羡慕的“绿富美”,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下姜村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959元,是2001年的20多倍。

  在顺利实现“先富起来”的目标后,下姜村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强村富民目标,联合周边20余个行政村,牵头成立“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实行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塑,携手邻村迈向共同富裕。如今,由淳安县委出台的“大下姜”1+4规划体系逐渐落实到地;大下姜共享水厂、共享茶厂等“共富工坊”已顺利建成;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大下姜文旅客厅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整合大下姜区域25个行政村各类资源的党建教育中心、展览展示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和农创、文创、科创展销中心将陆续入驻……

  而在“大下姜”发展如火如荼之际,淳安也在谋划着将这一成功经验向全县进行推广。2020年7月浙江省委巡视指出,淳安县在决战脱贫攻坚、破解群众增收难题仍有差距。针对浙江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淳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推广“大下姜”模式作为长期坚持推进巡视问题整改的举措之一,在淳北、淳西南陆续成立了新的乡村振兴联合体,通过联合体模式来大幅发挥核心项目、产业、村镇的带富作用,实现区域共同富裕。其中,淳北乡村振兴联合体正以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为主线,着力着手做好中药材产业发展文章,努力形成合力共推的发展格局;淳西南乡村振兴联合体则以“西南联动,共富先行”为目标,文旅产业为核心,突出产业发展和实践创新,全力推进淳西南共富发展。

  好经验也带来了显著的好成效。如淳北区块核心乡镇姜家镇,在2021年成功引进沪马探险乐园项目,为推动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一改传统的项目引进落地“一锤子买卖”模式,而是由该镇15个村共同入股沪马探险乐园项目,每年收益分红。目前该项目实现村集体分红增收110万元。

  与此同时,针对低收入农户增收难问题,淳安也充分发挥了“带富”模式的强大作用。尤其是创新实施“乡贤来相助”工程,并推广“共富指导员”制度,通过创建私人订制、企业认领的消薄农场,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增收。该县有4889名干部与低收入农户结对全覆盖,6529个“先富起来的人”与11181个低收入农户结对,实施现金帮扶670万元。2021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675元,增幅9.6%;该县村集体经济收入保持20%以上年均增速,2021年完成“5030”行政村322个,占比95.55%,在山区26县率先完成“3020”消薄目标。

  接下来,淳安将不断把巡视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围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多元驱动,提升乡村发展能级,加快构建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走出“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