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杭州武林大巡游启幕 探索文化赋能新消费场景
2022-11-19 21:18:4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9日电(张煜欢)当“潮流、电竞、新青年”力量注入“大武林商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9日,由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城市管理局主办的2022杭州武林大巡游焕新启幕,再次掀起杭城文化赋能新消费场景的“狂欢季”。本次活动以“拱墅电竞·燃动武林”为主题,旨在促进文化和消费场景、电竞产业的深度融合,探索文化赋能新消费场景的创新实践。

活动现场。 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活动现场。 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潮场景多元 呈现链接商圈新未来

  据介绍,杭州武林大巡游是全国零售商业活动的标志性案例之一。今年的巡游路线以大武林商圈最具历史的地标武林广场为起点,途径武林核心商区,至武林路与教场路交叉口,全程约1.6公里。4辆花车、12个表演方阵和450名演员围绕“应运而生”“万有引力”“明日浪潮”三大篇章展开,打造潮流新矩阵。

  “应运而生”篇章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描画出“运河水乡处处河,东西南北步步桥”景观,融合运河、宋韵等元素,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赋予运河和宋韵文化全新表达,让传统文化“出圈、时尚、活起来”,让流动的运河承载鲜活的文化。

  “万有引力”篇章对潮流时尚、新消费、国际化等元素进行融合创新,以赛博朋克风格元素为年轻人打造“未来科幻世界”,突出拱墅商圈新消费不断升级的潮流故事。

  “明日浪潮”篇章首现电竞花车,对应拱墅新兴文化,篇章融合元宇宙、电子竞技、数字贸易等元素,将虚拟与现实同框,用独特的方式展现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和电子竞技等新兴产业的现未来趋势。

活动现场。 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活动现场。 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时尚之都谱写华章 展望商圈新发展

  举办武林大巡游活动,是拱墅区从自身产业特点和历史出发,探索新消费道路,打破线上、线下物理壁垒的有益尝试。当前,拱墅作为浙江全省第一的“千亿级社零航母”,正锚定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的目标,找准产业发展赛道精准发力,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

  据悉,拱墅区将着力发展商圈经济,推动“大武林”“大运河”“新天地”“大和平”等四大商圈重塑提升,全力打造世界级地标商圈群;着力发展夜经济、青春经济,发挥文旅、商业资源优势,不断塑造有温度有活力有创新的商业新空间;着力发展首店经济,加快消费品牌聚集,促进商业消费升级,逐步壮大首发经济、总部经济阵容;着力发展消费新场景,加强“元宇宙”场景研发,发挥电竞产业优势,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消费应用场景的融合、拓展打造新消费的时尚发布中心、应用体验中心。

  未来,拱墅将进一步聚焦“1+4”主导产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加快形成商贸金融冠军队、平台经济青年队、电竞文娱先锋队、科技创新少年队,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构建新的增长引擎。(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