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新增两所海外华文教育基地
2022-11-17 21:04: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7日电(郭其钰)近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杭州丹枫实验学校两所华文教育基地在浙江杭州揭牌。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人社会的“希望工程”“留根工程”“民心工程”,对海外华侨华人传承中华语言文化,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华文教育基地揭牌。 浙江侨办供图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华文教育基地揭牌。 浙江侨办供图

  浙江是重点侨乡,近年来该省侨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联合推动华文教育基地发展,汇集多方力量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是浙江综合性高职艺术院校,先后5次被评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艺术学校”,在艺术教育界享有盛誉。长期以来,该校积极开展华文教育工作,选派教师随团赴巴西、法国、西班牙、美国等地开展“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随国侨办“文化中国·欧洲慰侨”艺术团赴德国、比利时、瑞典巡回演出,选派优秀教师参加“华文教育·名师巡讲”等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了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和海外华侨华人的肯定,也积累了华文教育工作领域的经验。

  杭州丹枫实验学校自建校以来荣获浙江省现代化学校、浙江省标准化学校等30余项综合荣誉。该校积极参与开展华文教育工作,在华文教材编写、教师培训、赴外任教、华裔青少年工作以及海外华校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杭州丹枫实验学校校长陈建华曾先后三次受国侨办委派随“中华文化大乐园”和“华文教育·名师巡讲团”,赴巴西、美国、西班牙进行教学和讲学活动。今年该校还启动校园扩建工程,为今后开展华文教育、理论研究提供了更加优越的硬件环境。

杭州丹枫实验学校华文教育基地揭牌。 浙江侨办供图杭州丹枫实验学校华文教育基地揭牌。 浙江侨办供图

  当日座谈会上,大家认为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要进一步突出质量水平,持续夯实华文教育基础,重点围绕课程、教材、教师、活动等因素,推动学校教育国际化,打造高水平华文教育力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要进一步加大支持保障,浙江省级相关部门应持续加强支持,梳理完善相关政策,将华文教育基地建设作为“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华文教育发展新路径。要进一步擦亮浙江品牌,浙江是文化大省,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应结合浙江深厚文化底蕴,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特色亮点,切实抓好华文教育基地建设,持续擦亮“诗画江南,活力浙江”金名片。

  据了解,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侨办)还先后赴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开展调研,总结该省华文教育基地学校建设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华文教育下一步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华文教育工作质效水平,激发广大华裔青少年的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心,鼓励他们讲好中国故事、家乡故事,为促进海内外民心相通贡献力量。(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