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召开 浙江温州驱动数智健康引擎
2022-11-17 16:43:0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温州台办供图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温州台办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7日电 (张益聪)近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数字健康,智引未来”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医学、健康领域专家学者、在温台商台青代表共同携手,探讨“数智健康”课题,共话温台大健康优势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温州整体谋划“老有颐养”大文章,加快打造康养之城。自2022年5月,根据国台办出台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12条措施,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温州拓展“东引台资”新格局,积极创建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国字号平台。

  活动现场,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从当前“数智”赋能医疗健康行业的创新发展出发,紧紧围绕两岸“产学研”从多角度、多层次碰撞思维“火花”。

  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表示,大健康背景下,医学已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依托浙江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各大医院都在“数智健康”的道路上探索创新。

  在李校堃看来,海峡两岸数字健康总部基地、国际干细胞临床转化(温州)中心、瓯海区影像分中心分别在温州落户,这对推动成果转化、搭建沟通平台,促进多学科互通合作均有着重大的意义,更是两岸大健康产业紧密合作、优势融合的再开新篇。

  “数字经济是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表示,智慧医疗通过顶层设计优化多个流程,可以在多个场景中实现“不可为”转向“有所为”。

  比如,患者转运途中,其生命体征和指标可提前传到诊室,由医生提前做好相应准备。而通过5G通讯和VR技术,可以实现远程手术。另外,邵逸夫医院已上线区块链电子病历,实现全流程溯源。

  “海峡两岸在大健康的基础科研和临床医疗服务上各有优势,可以相互借鉴学习。”有着海外科研经历的台湾地区青年学者许志宏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能够进一步拓宽两岸交流渠道,深化在临床医疗服务等方面合作,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共创双赢。

  下一步,温州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将精准引进一批台湾百强企业,靶向对接一批高端产业人才,联合共建一批创新合作园,形成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大健康特色产业集群,将温州打造为两岸大健康台商集聚地、企业孵化地、引智新高地、科创策源地、交流主阵地。(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