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龙湾:“一村一剧”文化惠民 二十大精神浸润百姓家
2022-11-17 16:40: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民星秀”歌舞节目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民星秀”歌舞节目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7日电 (张益聪 陈静 陈宸剑)“再唱山歌给党听,我把歌儿献给你……”近日,在经典歌舞节目《再唱山歌给党听》中,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第六届文化礼堂民星秀巡演正式开幕。本届活动通过龙湾区“一村一剧”文化惠民行动,进一步深化农村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让二十大精神浸润百姓家。

  文化礼堂浅入深出,歌舞之间雅俗共赏。活动中《妈妈的酒》、花样太极拳表演《梁祝》、《玉兰花开》等一批原创节目纷纷上演。其中,舞蹈《青玉案•元夕》以南宋词人辛弃疾所作的词为背景,以南宋的民间舞和宫廷舞多元化风格编创,将观众带入宋代文化灵巧婉约的意蕴之中。

  另外,龙湾区文化馆带来原创快板节目《二十大精神指方向》,在竹板节奏间,二十大精神脍炙人口。活动现场还设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答题区,将文艺形式与精神宣讲生动结合。

观众参与全场互动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观众参与全场互动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街道也有一支队伍参演,今天我是作为后援团,一起来给他们鼓劲加油的。”来自状元街道的张赛舟告诉记者,近年来,百姓富了“口袋”,富“脑袋”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本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原创节目,让精神共富浸润百姓生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龙湾区以文化礼堂为宣传主阵地,连续多年举办“民星秀”展演,挖掘培养了一批“民星”。2022年以来,该区委宣传部牵头实施“惠享文化·共富龙湾”文化惠民行动,其中“一村一剧”被列入今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文化惠民工程。

观众参与答题区活动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观众参与答题区活动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3月,龙湾区启动“一村一剧”文化惠民行动之第六届文化礼堂民星秀大赛,并以“民星团”为主力军,歌舞、太极拳、越剧等丰富而有特色的节目不断呈现,66个参选节目中,有40个节目脱颖而出,为当地百姓带来了“接地气”的演出。

  接下来,“一村一剧”民星秀团队将赴龙湾区10个街道32个文化礼堂开展走亲巡演,充分展示龙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域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背景下,农村文化建设的新成效、农村生活的新风貌,以及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优质的文化资源“动起来”,让精神共富“飞入寻常百姓家”。(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