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二届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收官 加速物流产业发展
2022-11-15 20:17: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5日电(黄慧 王迎)日前,由浙大控股集团指导,杭州拱墅区委人才办、浙江大学科技园、顺丰科技有限公司和顺丰创新中心联合发起的创π—第二届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顶尖院校的人才项目齐聚一堂,聚焦智慧物流产业领域,开展应用式创新探索,合力构建智慧物流产业生态。

创π—第二届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总决赛)现场。任铁铁 供图创π—第二届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总决赛)现场。任铁铁 供图

  据悉,创π—第二届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总决赛)在2022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期间举办,旨在提升大赛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以“智汇科创·诚就未来”为主题,以需求为导向推进现代化产学研融合体系。

  浙大控股集团总经理余飞鹏介绍,浙大科技园·顺丰智慧物流创新中心是浙江大学和浙江大控股集团服务行业龙头企业、产教融合创新的新举措,是校企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浙大控股集团发轫于浙江大学,将坚持发挥浙江省属国企和浙江大学“双浙”优势,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模式与新路径,在努力构建协同开放科创生态的同时,深耕科技成果产业化事业。

  “智慧物流是一个具有多样化技术应用场景的行业,是源自物流产业发展的一场科技革命,蕴含无限发展潜力。”余飞鹏表示,浙大科技园将与顺丰一道,瞄准物流领域高精尖科技创新前沿,面向智慧物流行业发展主战场,坚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导向,促进行业共性基础技术研究,努力突破制约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共同促进智慧物流产业快速发展。

  顺丰科技有限公司计算机视觉总工程师熊君君介绍,作为物流行业的一份子,顺丰科技以创新的思维以及勇于探索的精神,挖掘庞大数据及业务场景价值,布局前沿远景技术,务实科技研发。“我们聚焦实现物流大网和供应链底盘的数智化转型与升级,通过打通营运、销售、体验等环节与板块的数字闭环,打造顺丰的智慧大脑,提升客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熊君君表示,顺丰科技将不断夯实技术能力底盘,打造物流与供应链科技变革的良性创新生态循环。

  据了解,创π-第二届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自8月25日启动报名,收到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型项目共71个。经过近3个月的海选、初赛、半决赛,共8支队伍突破重围进入总决赛。

  下一步,浙大科技园·顺丰智慧物流创新中心将以“创π”活动为纽带,激活产学研用各方势能,谱写出更多产业和人才创新的新篇章。(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