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八届绍兴非遗集市:超百种非遗项目展“新潮”
2022-11-14 15:29: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八届绍兴非遗集市现场 崔莹 供图第八届绍兴非遗集市现场 崔莹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4日电(项菁)越窑青瓷烧制、绍兴花雕、桌凳农具花、大头荷……日前,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宋韵腔调·非遗新潮”——第八届绍兴非遗集市上,超百种非遗项目集结,多种形式呈现古韵“新潮”。

  绍兴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灿烂、文化底蕴深厚,留下了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

  截至目前,绍兴市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6项、浙江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6项、绍兴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61项,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1名。同时建设各级各类非遗传承基地或载体200多家。

  新时代非遗保护任重道远。当日,绍兴市10家非遗门店获得授牌,包括越酿工坊书圣故里店、赵家铜艺书圣故里店、咸亨酒店鲁迅路店、寻宝记状元楼店等。绍兴市“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同步启动,鲁迅故里、仓桥直街、诸暨西施故里、新昌江北历史文化街区等成为首批20个绍兴市“文艺星火赋美”示范点,其将立足场地发挥“文艺星火赋美”作用。

  为期三天的非遗集市上,戏曲展演、非遗推介、展示展销、图文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民众提供“零距离”了解、接触、体验绍兴非遗的平台。

  现场,包括近80个传统美术类、传统技艺类、非遗美食项目展销摊位,以及嵊州吹打、水龙会、狴犴龙舞、桌凳农具花、大头荷等10个非遗民俗表演,还增设两场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展演。

火烙画葫芦技艺 崔莹 供图火烙画葫芦技艺 崔莹 供图
棕编工艺品 崔莹 供图棕编工艺品 崔莹 供图

  走进非遗集市,人气最旺的莫过于绍兴臭豆腐、道墟蒸羊肉、嵊州小笼包、安昌腊肠、夹塘大糕、紫阆黄公糕、柯桥豆腐干等非遗美食展位,众多“食客”品尝舌尖上的老味道;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绍兴花雕制作工艺、嵊州竹编、骨木镶嵌、嵊州根雕、紫砂烧制技艺、圆木制作技艺,火烙画葫芦等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也引人驻足欣赏。

  绍兴“五大剧种”“五大曲种”久负盛名。本届非遗集市还为民众带来“会稽清影——绍兴五大剧种五大曲种展演”,越剧、新昌调腔、绍剧、诸暨西路乱弹、绍兴目连戏、绍兴莲花落、绍兴摊簧、绍兴平湖调、绍兴词调、绍兴宣卷轮番登台,尽展绍兴国遗戏剧曲艺魅力。

“桌凳农具花”非遗表演 崔莹 供图“桌凳农具花”非遗表演 崔莹 供图
“狴犴龙舞”非遗表演 崔莹 供图“狴犴龙舞”非遗表演 崔莹 供图

  活动期间,还举行“2022年度全市群文原创精品节目展演”和绍兴古城“街艺角”达人秀,传统越韵和潮流风采齐聚,点亮古城夜色、照亮美好生活。

  作为绍兴市非遗品牌活动之一,绍兴非遗集市已连续举办八届。据悉,该集市不仅是绍兴非遗人交流互动的平台,也是全面展示绍兴非遗魅力的窗口,更是民众传播共享非遗保护成果的载体。(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