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遂昌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 人才为县域发展注入新活水
2022-11-14 14:03: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王泽供图活动现场。 王泽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4日电(傅飞扬 王泽)近日,遂昌县第四届人才科技峰会——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需求赛道决赛暨生态共富创新论坛(下称:创新大赛)在浙江丽水遂昌举行。

  据了解,近年来遂昌县全面实施人才科技强县战略,深入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积极开展校地合作。例如,今年5月,该县正式与浙江农林大学签订“全校服务全域”战略合作协议,在“顶层设计、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示范样板”7大方面共同谋划20余个合作项目。而承办此次创新大赛,正是当地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深化与浙江农林大学“全校服务全域”合作的举措之一。

  此次创新大赛需求赛道围绕“降污减碳,节能提质”主题,面向社会和企业在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共吸引浙江省17所高校的42个项目作品参赛。

  “坚持绿色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农业降污减碳”“农村污水生态化治理与零碳村建设实践”……创新大赛现场,多名专家学者围绕“生态共富创新”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让参赛选手及观众更加了解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对实现共同富裕的意义。

  在创新大赛决赛中,12支进入决赛的队伍可谓“各显神通”,他们围绕大赛主题,从设计背景、设计理念、发展途径、实现方法、解决问题等各个方面向大赛委员会及专家评委进行了精准路演。最终,经过激烈角逐,《盐碱地治理及种植研究》《城市易腐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方案设计》《农村污水处理碳减排路径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及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研究》获一等奖。

  “非常感谢创新大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见识到了其他同样优秀的参赛项目,自己的项目也得到了专家评委的很多建议。同时我还看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遂昌的生动实践,收获很大。”《农村污水处理碳减排路径研究》项目负责人表示,此次获奖将勉励他们对项目的进一步研发与实际运用,推动项目在山区县落地生效。

  创新制胜未来,人才引领发展。作为革命老区县,遂昌始终保持老区的自信、自立、自强,在科技创新、人才工作上不断前行。“本次人才科技峰会,我们希望以大学生竞赛为切入点,搭平台、聚人才、注活力,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为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先行’作出更大贡献。”遂昌县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