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陆游故里”浙江绍兴:活态传承宋韵风雅
2022-11-14 13:57: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陆游的乡村世界”文创作品主题展 劳立江 供图“陆游的乡村世界”文创作品主题展 劳立江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4日电(项菁)2022年是南宋诗人陆游诞辰897周年。2022陆游文化节暨首届中国(绍兴)“陆游诗歌奖”颁奖典礼日前在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举行,旨在进一步弘扬宋韵文化,擦亮“宋韵越城”和“陆游诗歌”文化名片。

  一心报国存风骨,诗词万首泽千秋。陆游一生写诗9300多首,其爱国精神、民族气节与生活美学,展现了宋韵文化。绍兴是陆游故里,陆游的诗词也反映着绍兴风土人情。

  越城区皋埠街道坝头山村是陆游祖居所在地,至今村内留有宋代古井、陆氏宗祠遗址、陆家桥、放翁石螺等众多遗迹。一年多来,当地深挖陆游文化,带动村民参与,联片打造农文旅IP“陆游的乡村世界”,推动乡村振兴。

  据了解,越城区先后投入3600余万元,建成了包括陆游书院、陆游文化中心(宋韵图书馆)、“陆游的乡村世界”会客厅、陆游诗路、爱国诗园、诗圣阁、陆游廉园等众多文旅节点,突出陆氏家族文化、陆游爱国情怀、宋韵生活美学等内容,形成了爱国主题游线、家风家训游线、孝道文化游线、陆游美食游线等多条线路。

  为弘扬陆游的诗文传统与爱国爱民的精神,越城区开展了首届“中国陆游诗歌奖”评选和首届中国(绍兴)·中华诗词大会,并举行“陆游的诗文传统与当代诗歌精神”主题论坛。

2022陆游文化节暨首届中国(绍兴)“陆游诗歌奖”颁奖典礼 劳立江 供图2022陆游文化节暨首届中国(绍兴)“陆游诗歌奖”颁奖典礼 劳立江 供图

  绍兴因南宋而得名,越城是宋韵文化的重要承载地。活动期间,越城发布了一批宋韵文化研究与创新成果。譬如发布陆游IP数字纪念品,以数字藏品形式呈现绍兴宋韵,让宋韵文化可感知、可触摸、可体验、可分享。

  开幕式上,《宋韵越城地图》《陆游诗词地图·绍兴卷》正式发布。此前,宋韵文化专家通过文献查阅与现场踏勘,梳理了数百个宋韵越城地标与陆游诗词打卡点,做成图谱,给游客提供“一站式”文化导览。

  据了解,2022陆游文化节由三大主体活动构成,以“陆游波澜壮阔的一生”为主线,分“陆游少年志”“越州梦华录”“放翁归隐记”三大板块,传承、演绎陆游诗歌中的“爱国之情、宋韵之雅、乡村之和”。

  在“越州梦华录”篇章中,舞剑、弄碗、拗腰、吐烟火……趣味横生、惊险刺激的瓦肆杂耍表演,一展越州繁华;捶丸、投壶、木射、商谜……街头百戏意兴十足,让大家做了一回“宋代顽童”,诸多趣味活动重现宋代街头市井生活风貌。(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