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绍兴:探索实践“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米”
2022-11-13 20:24: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绍兴倪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绍兴文旅供图绍兴倪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绍兴文旅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3日电 (方堃 连慜钰)孟冬之月,浙江省绍兴市坡塘村低矮的山坡上,一片绿色茶田沁人心脾,白墙黛瓦的民房、古朴清新的古台门和造型雅致的树兰书屋错落有致地散落其间,莲花落传承基地里的莲花落歌声悠悠……如今,坡塘村乡愁可寄的风情已成为绍兴“稽山鉴水”中的一抹“诗与远方”。

  坡塘村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基层联系点”之一,是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党委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米”工作提质增效的举措。近年来,绍兴致力于深度发掘乡村历史文化,破解公共文化服务难点,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米”,高质量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旅游服务。

绍兴推进文旅资源转化挖掘“尧舜禹”遗迹 绍兴文旅供图绍兴推进文旅资源转化挖掘“尧舜禹”遗迹 绍兴文旅供图

  文化润乡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这些年,绍兴建成新博物馆、美术馆、城市规划馆、浙东运河博物馆、徐渭艺术馆等重大文旅项目,实现农村文化礼堂行政村全覆盖。绍兴重点推进“浙文惠享”民生实事项目,打造了70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利用数字化平台,切实做到按需征集、按需生产、按需定制、按需点单、按需配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高质量文化供给,逐步实现从单一“送文化”向多元“种文化”转变的供需零距离。

  绍兴12个“公共文化服务基层联系点”之一的倪梁村文化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民众精神文化生活较为丰富。近年来,倪梁村重点打造集思想道德教育、文化娱乐活动、科学知识普及于一体的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不定期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文艺活动,如开展“周末快乐汇”活动、“剪纸培训班”、春节戏剧七天乐演出等,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了村民基本文化需要。

  今年是鲁迅名著《社戏》发表100周年,围绕鲁迅小说《社戏》中的真实原址,越城区孙端街道举办了绍兴首届鲁迅外婆家水乡社戏活动。“水乡社戏”通过乌篷船绘画比赛、社戏会市、乌篷船自由划比赛、社戏晚会等活动,将原始社戏风貌留存的同时与现代艺术和文化活动充分相结合,将公共文化服务精准落实到民众身上。作为一种非单向的演出,水乡社戏走入了民众的生活,成为了民众心中的社戏,为乡村振兴和绍兴文旅发展注入新动力、释放新活力。

绍兴古城一景 方堃 摄绍兴古城一景 方堃 摄

  文旅融合 打造一座博物馆之城

  绍兴在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中,将挖掘乡村文化底蕴,传承优秀文化基因,推动文化与教育、旅游等融合发展摆在重要位置。

  该市柯桥区漓渚镇九板桥村作为“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典型案例具有示范意义,九板桥村围绕“创享花市、非遗文街、荷塘乐园”,利用古道业态,引入专业运营公司,策划“绍兴花朝节”“百工非遗文化节”“书法朝圣节”“宋韵风情露营节”,组织村传统民俗节庆及常态化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推进非遗活化,带动发展民俗风情旅游、民宿、农家乐休闲等文化休闲旅游,每年吸引浙江省内外游客5万多人,增加集体经济100余万元,通过文旅融合激发产业潜力,走出一条以文促旅,以旅兴业的综合发展道路。

  目前,绍兴通过建立12个公共文化服务基层联系点,串联各村的文化遗产、文化活动、红色景点、民间人才、人文景观等优质资源,持续助推乡村旅游振兴,将“跟着课本游绍兴”升级为“跟着书本去旅行”,拓展研学群体,提升“文旅幸福指数”,持续擦亮“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招牌。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绍兴要将研学旅行作为城市品牌和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标识来打造。”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说道。未来,绍兴将着力打造活态古城,深化“没有围墙的活的博物馆”的概念,贯彻“泛博物馆化”理念,促进文旅深入融合,依托博物馆、艺术馆等文化资源,设立非遗门店、茶馆、茶室,开展讲座、讲堂、展览,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打造一座博物馆之城。

绍兴古城一景 方堃 摄绍兴古城一景 方堃 摄

  寻根溯源 传播新时代中华文明

  绍兴这座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遗存众多、特色鲜明、弥足珍贵,孕育了大禹文化、阳明文化、鲁迅文化、书法文化、黄酒文化五张“金名片”。

  古越大地,人杰地灵。绍兴大禹“足迹”遍布各地。近年来,绍兴开始推进文旅资源转化,挖掘“尧舜禹”遗迹,陆续推出《中国禹迹图》《浙江尧舜遗迹图》等成果。在寻“禹”过程中,绍兴借助64个禹迹标识牌落地,展示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资源活化的新路。

  去年,绍兴公布《绍兴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启动绍兴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从加强名人故居各项基础工作、提升名人故居保护管理水平、实施名人故居展示利用项目、强化名人故居激活保障能力、做好名人故居宣传引导工作等5个方面明确“激活”任务清单。这正是弘扬绍兴名人文化、展示绍兴“名士乡”风采的新举措,也为中华文明、民族复兴注入时代活力。

  为了进一步摸清“家底”,今年2月,绍兴全面启动文旅资源普查工作。经实地普查、走访,目前绍兴文化和旅游单体数量达2636个,呈现数量多、类型多、品质优等特点。未来,绍兴文旅将从普查中提炼资源价值要素,把握资源转化利用方向,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何俊杰表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绍兴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是推动共同富裕,实现精神富有的核心要义。近年来,绍兴文旅在完成“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实践中,努力推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米”,改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增强供需对接、供需互动,以民众至上的理念更好地满足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