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进入全面施工 “金钥匙”将拔地而起
2022-11-12 12:19: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效果图。 杭州西站枢纽 供图 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效果图。 杭州西站枢纽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1日电(张煜欢)近日,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项目传来好消息,随着北综合体项目一区首块筏板顺利开始浇筑,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计划2028年全面建成。

  枢纽是交通换乘的节点,是城市进出的门户,关乎交通效率与城市印象。在此前举行的“杭州这十年·余杭”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余杭区正式发布了“十大工程”,杭州西站枢纽工程位列其中。作为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引擎项目,这一工程将助力余杭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

  杭州西站枢纽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重大配套设施。杭州西站枢纽汇集高铁、地铁、公交、大巴、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是杭州第三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记者了解到,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分为南、北区两个项目,均是杭州市重点项目。杭州西站枢纽坚持“站城一体、综合配套、三生融合”理念,将利用站房两侧传统车站广场,高度集约、节约用地,规划配置商业、酒店、公寓、文化、办公等业态,是全国站城融合的标杆项目。未来,杭州西站将隐匿于一座现代化的“云城”之中。

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在建设中。 杭州西站枢纽 供图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在建设中。 杭州西站枢纽 供图

  其中,北综合体项目(西区)位于杭州西站枢纽北侧,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3.4万平方米,包含399米高的主塔、249米高的副塔、剧场以及会议中心,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重要保障工程,由中建八局一公司承建。其主塔楼外形酷似一把“金钥匙”,以“云端之窗”为设计理念,即将刷新杭州的“天际线”。副塔楼则以“凌云之芯”为设计理念,建筑形态亦极具现代科技感。

  据介绍,北综合体将集聚多重城市业态与功能,其中的服务式公寓、五星级酒店(含约5000平方米的会议中心),将帮助城西的高层次人才实现职住平衡。文娱亲子、互动式体验等新商业,也将打造未来城市生活的新风向标。

  余杭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将杭州西站打造成“长三角人才之家”。下一步,杭州西站将积极加强对接,加大招商引资引才力度,在吸引五湖四海旅客的同时,让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沿着轨道加速涌入这座“云上之城”。(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