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加码食品安全治理 宁波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22-11-10 21:34:1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宁波农产品纳入“浙食链”系统。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供图宁波农产品纳入“浙食链”系统。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0日电(黄慧 王昉 李峥莹)日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结果。其中,宁波高分获评。

  据悉,自2015年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以来,宁波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的新路径、新举措、新模式,形成了一批具有宁波辨识度的食品安全监管标志性成果,推动食品安全状况持续好转,民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持续提升。

  追本溯源 食品安全治理触角纵向延伸

  海鲜,是宁波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食。11月,在宁波三江购物民安东店的生鲜水产区里,一批锃亮的带鱼正静静躺在碎冰上。不少市民靠近选购时,会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扫一扫价格标签上的“浙食链”二维码,查看它们的产地、批次、食品安全检测报告等信息。

  “散装食用农产品品种多、来源广、无包装,追溯难度大。供应链上游出了问题,成为众矢之的的,往往是像我们这样的下游企业。”三江购物食安健康部总经理李玲坦言,这是当时企业、行业和消费者共同面临的痛点。

  2021年6月,宁波在浙江全省率先试点将食用农产品纳入“浙食链”系统,实现生产至消费全程“网上留痕”,确保“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至当年底,宁波已累计在“浙食链”系统上线500余种食用农产品,农批市场、重点大中型超市更完成了“浙食链”系统100%覆盖。

  “通过‘浙食链’,可以清晰掌握食用农产品的上游信息,并通过报备管理,随时查看具体产品信息及检测信息。结合监督抽检数据分析,对高风险品种进行筛查,为下一步引入‘熔断机制’打好基础。”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元刚表示。

  如今,宁波食用农产品上链溯源的经验正被拓展至更多重点品种、重点场所。

  全程可视 食品安全治理开启“阳光”模式

  “我在美团上看到你们的后厨了,比我想象的干净。”最近,在宁波东部银泰城经营一家本帮菜馆的潘永健,仍旧时不时会收到外卖顾客发来的反馈。一年多前,他店内后厨的摄像头“上了网”,连接摄像头另一端的,是外卖顾客的手机。

  为破解网络餐饮市场乱象丛生问题,2017年,宁波在全国率先研发使用“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系统”,对网络订餐平台进行实时监测,让存在证照不一致、超范围经营等问题的外卖“黑作坊”无处遁形。目前,宁波市入网餐饮单位证照公示率、合规率均达99.5%以上。

  2021年,宁波上线“浙江外卖在线”平台,进一步护航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订餐平台的手机客户端实时观看后厨实景,食品清洗、加工、制作等过程一目了然。

  “有了阳光厨房,顾客对我们的信任度和好评度都高了,回头客也变多了。”潘永健一边展示店铺的评价页一边说。据统计,宁波已建成“网络阳光厨房”2.3万家,一个健康良好的网络餐饮市场环境正逐步形成。

  宁波还大力推进餐饮“红黑榜”公示制度,通过“黑榜失信惩戒+红榜守信激励”扶优汰劣,走出“阳光监管”新路径,进一步倒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改造提升 食品安全治理驶入“标准”车道

  作为“菜篮子”的重要载体,农贸市场与城市食品安全紧密相关。2019年起,宁波累计投入近10亿元开展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行动。在这期间,该市还出台了《宁波市菜市场管理条例》和一系列配套标准,助力改造提升规范化。

  截至目前,宁波已实现星级市场覆盖率100%,其中高星级农贸市场204家,位居浙江第一。

  在江北区孙家菜市场内,集政府监管、市场管理、食品追溯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应用平台颇受欢迎,在守住一方烟火味的同时,极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前段时间,我们还对市场检测室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升级,配备了新型快速检测仪器、辅助检测设备等,检测项目从8项增加到16项,食品安全更有保障了。”孙家菜市场负责人说。

  农贸市场之外,“老少农”领域也是宁波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宁波相继实施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规范提升三年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和农村家宴放心行动。

  “不管是农贸市场,还是‘老少农’,宁波在重点领域的食品安全治理正从单一化、碎片化、低效化,向多元化、整体化、高效化转变,进而带动全链条、全领域提质升级,越来越多的人正从中受益。”陈元刚说。

  多方合力 食品安全治理释放“乘数”效应

  位于鄞州区的印象城商业广场集聚着多家餐饮店。这些餐饮店的显眼处都有着一块特殊的立牌,上面写着“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以下简称“食责险”)字样。“食责险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解决就餐纠纷,还能时刻督促我们不断提升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在该广场经营越南汤粉的老板楼宗鑫说。

  2015年,宁波在全国率先试点食责险,打造了“公益+商业”“共保体+风险基金”“服务+监管”的食责险“宁波模式”,目前宁波全市累计保费1.36亿元,保额579亿元,规模均居浙江首位、全国前列。

  食责险的运营,还带动了社会监督的一支重要力量诞生——来自食责险共保体成员单位的业务员及代理人成为公共食品安全协管员,负责各区域食品安全风险巡查和宣传服务。公共食品安全协管员徐定和说,自己亲眼见证了宁波食品安全环境的“蜕变”。

  此外,宁波还在村(社区)建成380个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点,构筑“市县乡企”多元立体式宣传阵地。

  陈元刚表示,下一步,宁波将加快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推动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向好,进一步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