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东阳展百余件清风廉韵工业美术作品 以匠心弘正气
2022-11-10 17:27: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匠心独具 清风廉韵”清廉工艺美术作品展在在浙江金华东阳市美术馆开幕。 包康轩 摄“匠心独具 清风廉韵”清廉工艺美术作品展在在浙江金华东阳市美术馆开幕。 包康轩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0日电(董易鑫 胡剑文 王玉蓉)近日,清廉工艺美术作品创作大赛作品展在浙江金华东阳市美术馆开幕,大赛以“匠心独具·清风廉韵”为主题,参展作品上百件。

  今年7月,金华市纪委和东阳市委联合主办的廉工艺美术作品创作大赛启动后,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金华地区的259件工艺美术作品。通过评选,100余件参赛优秀作品和多件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以及中国木雕博物馆藏品一同展出。

  创作者既有各级工艺美术大师,也有高校、中职校学生。展出的工艺美术作品有木雕、根雕、竹编、婺州窑、布艺、剪纸、掐丝珐琅画等,形式多样。

  作为“婺之望县”的东阳,人文荟萃,拥有“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影视文化名城”等美誉。该市非遗“针刺无骨花灯”也出现在作品展中。据悉,针刺无骨花灯没有骨架,由粘贴的纸张受力均衡形成匀称庄重、棱角分明的造型,粉饰青绿色,作品取名为《清风》。“无骨花灯有风骨”也寄托了清风正气的美好寓意。

作品展现场。 包康轩 摄作品展现场。 包康轩 摄

  木雕装饰画《一念之间》是此次比赛的金奖作品,长、宽分别为2.4米,整体以100个不同字体的“廉”字,和京剧包拯脸谱“廉”字化组成。“廉字有阳刻有阴刻,脸谱黑白看似‘无序’,就像廉洁的坚守需要时时刻刻自我约束,否则一念之间就可能从白到黑。”创作者王向东介绍。

  婺州窑《浩气长存》以金华一带广为流传的胡公文化为主题,瓷器胎体刻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工艺美术之“叶”,衬托廉洁文化之“花”。透过作品包含的艺术语言,可以感受到春风化雨的廉韵、直抵心灵的启迪。

  东阳市委书记楼琅坚表示,要把相关展会办成党日活动“打卡地”,让党员干部在欣赏作品过程中洗涤心灵、升华灵魂。

  近年来,金华市委、金华市纪委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点面并进拓展廉洁文化宣传矩阵,打造了一批精品阵地,开辟了一批精品路线,举办了一批精品赛事,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此次作品展是拓展成果、构建共享的美好开端,各级工艺美术大师、名家积极参与,将“匠心独创”转化为“清廉共识”。

  “依托工艺美术特色资源传播廉洁理念,也能营造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金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燕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