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聚焦海洋经济 浙江宁波打造“蓝色”服务公共平台
2022-11-10 17:14:3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波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0日电(记者 林波)11月10日,记者最新从2022国际海洋经济与海商事服务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论坛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在浙江宁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据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颜伟国介绍,该论坛从今年开始到2026年将连续在宁波举办5届,“我们力争通过5年努力,把论坛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海洋经济交流合作与海商事服务公共平台。”

  挖掘海洋经济合作新机遇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海洋经济是临海国家经济增长最具有活力和前景的领域之一。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

  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主任蔡晨风表示,创办国际海洋经济与海商事服务论坛,就是为了聚焦落实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探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新路径,挖掘全球海洋经济发展合作新机遇,推动构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是深入落实海洋强国战略的务实举措,有利于深入推动中外工商、海事、法律等业界开展互动交流,广泛集聚人才、法律、金融、科技等高端要素资源。

  据悉,国际海洋经济与海商事服务论坛是贸促会充分发挥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的独特优势而最新打造的国际性论坛品牌,从2021年一经提出,就受到了宁波等以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目标的相关城市的积极响应和申办。

  首届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共商经略海洋、共创蓝色未来”为主题,设有1场开幕式和1场主论坛、5场分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宁波建设海洋中心城市

  作为论坛举办地,海洋经济在宁波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宁波是全国14个海洋经济示范区之一,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

  近年来,宁波市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组建海洋经济工作专班,推进实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加快建设海洋中心城市,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2021年,该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062亿元,占GDP比重达14.1%。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宁波以临港大工业为引领,以港航物流、滨海文旅、现代海洋渔业、海洋新兴产业等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已基本形成。

  宁波,因海而生,向海而兴。

  据颜伟国介绍,下一步,该市将通过实施世界一流强港建设行动、航运金融中心建设行动、高端科研机构引培行动、海洋关键技术攻坚行动、现代海洋产业提升行动、产业项目招大育强行动等十二大行动,力争到2025年,初步确立海洋中心城市地位,海洋经济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重要支撑,为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贡献更多宁波力量。

  发挥贸促系统桥梁纽带作用

  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桥梁纽带,过去五年,宁波市贸促会强化了投资贸易促进职能,职能作用的发挥更加均衡,特色亮点更加明显,实现10个区(县、市)贸促机构全覆盖。

  与境外115家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建立协作关系;举办企业经贸对接会30余场……这是宁波市贸促会组织开展国际经贸交流合作活动的剪影。

  据宁波市贸促会会长徐光宪介绍,该贸促会已连续五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及系列经贸活动,成功承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宁波市贸促会与中东欧国家商协会的交流合作已成为地方贸促会参与国际工商界多双边合作机制建设的成功案例。”

  据介绍,在首届论坛开幕式上,宁波市人民政府将与中国贸促会联合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并为新设立的宁波国际海商事争议解决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同时发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海损理算规则》(英文版)。(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