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长龙航空刘启宏:数智赋能航司高质量发展
2022-11-10 17:07: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长龙航空运行控制中心。 长龙航空 供图长龙航空运行控制中心。 长龙航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0日电(王逸飞 钱晨菲)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成为各方热议话题。当日,多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浙江长龙航空董事长刘启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了长龙航空的“互联网思考”。他表示,长龙航空希望通过数字驱动,运用数字化技术对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的改造,赋能业务,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和民航产业数字化贡献长龙方案。

  几年前,长龙航空就提出,要打造中国第一家数字航空公司,努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民航业开展数字化建设、打造智慧航空的标杆。刘启宏表示:“今年,长龙航空‘数智航空’建设进入了加速期,经过多次的战略解码,目前已经完成‘数智航空’顶层设计,重点打造智慧出行、智慧运行和数据中台三大平台,创新数字化建设模式,提升业务效率和用户体验,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据刘启宏透露,今年初民航局发布《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后,长龙航空迅速组织人员研究学习,并结合长龙航空数智化蓝图,正式启动了智慧出行平台建设,推动民航高质量服务发展。今年新上线的非自愿退票自动审核功能,将以前的人工审核变为系统依据规则自动审核,将审核周期由一周变成即刻生效,在今年各地疫情频发导致旅客未能成行的情况下,极大保障了旅客权益;低碳经济舱产品的行李差异化服务,让旅客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选择按需购买行李额,实现差异化的消费,从而更加灵活地控制出行成本,省下不必要的花费,旅客能够体验环保出行的价格优势和旅途便利。同时,企业也践行了“双碳发展”的社会责任。

  刘启宏表示,今年长龙航空持续推进智慧运行平台2.0的建设,围绕航班运行保障搭建一站式数字化运行平台,服务于航班运行的各个环节和业务场景。今年投产的航班综合保障平台,集数据收集、保障资源管理、指令和任务分发、节点监控和反馈为一体,打破飞行、客舱、地面、维修、机组等各运行部门之间的壁垒,实现了信息扁平化、指令去中心化,促进了航班运行信息共享和协同决策。通过平台整合机组,AOC值班人员及现场保障人员的交互信息,由现行AOC内部单通道的信息传递变为全流程的信息共享,航班保障节点的人工监控变为系统自动预警,提高了航班运行保障效率。同时,通过指令信息的固化和闭环,减少了人为因素导致差错的可能性,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水平,是公司高质量运行进程中的一个重大转折。

  “数据作为新兴的生产要素和企业资产,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刘启宏说道。长龙航空规划建设数据中台,致力于构建航空行业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实现航空产业大脑,打造航空产业云,助力航空产业数字化。其中飞机健康监控应用通过飞机QAR数据的解析和深度价值挖掘,实现对飞机核心部件运行参数的监控分析,预测飞机部件的健康状态和性能衰减趋势,在部件发生故障前,提前进行预防性维修,防范于未然,提高了飞机的安全可靠性。

  打造“数智航空”,还需汇集行业内外各方之力,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之路。为此,长龙航空积极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飞机健康管理、空地互联等领域开展数字化合作,携手民航智慧航空大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攻关“卡脖子”技术,加大核心技术领域和产品的国产化研发力度,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对于长龙航空未来的数智化高质量发展,刘启宏信心满满。“长龙航空将按照数智航空顶层设计,加大数智化建设投入,推进智慧出行、智慧运行和数据中台三大平台的落地,走出符合长龙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