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问道暨阳——茹峰中国画作品展”于诸暨展出
2022-11-10 13:52:06   来源:中新网浙江
《延晖成趣图》 浙江画院供图《延晖成趣图》 浙江画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0日电 (童笑雨)11月8日至12月7日,“问道暨阳——茹峰中国画作品展”在浙江绍兴诸暨市博物馆举行。

  据悉,此次展览通过“江南篇”“拟古篇”和“创作篇”三个篇章,向观众展示浙江画院负责人和专职画师茹峰一路走来的创作面貌。

  茹峰长于江苏苏州,求学于浙江杭州,工作辗转于两地,却终为“天堂”中人。20世纪90年代,茹峰以江南山水出道并为业界所关注,其艺术之路如同于其在苏杭两地的往返——从学院的传统走向江南水乡的新山水,从新山水到博士研究生前后传统的回归,而后再从传统出发,在创新和传统中摸索出属于个人的绘画语言。

  在他身上,也反映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二代山水画创作者的心路历程和时代感悟。

浙江画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茹峰 柯兰兰 摄浙江画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茹峰 柯兰兰 摄

  生长于苏州的茹峰,祖籍绍兴。故此次展览落地诸暨市博物馆,既是其个人对作品的一次总结回顾,同时也是艺术家的溯源追根。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国辉表示,展出的画作中,无论是崇山峻岭、浮云奔泉,还是杂树茅舍,茹峰都作了新的整合、编排,赋传统的题材以新的神采。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毛建波表示,茹峰笔下的苏州园林不同于明代画派沈文唐仇呈现的吴门景致,茹峰笔下的富春山色不同于大痴体现的富春山居。这种不拟古、不冒进、承前启后的“改良主义”,恰恰是中国画发展的合理进程。

  据悉,此次活动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画院、中共诸暨市委宣传部、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诸暨市文化馆、诸暨市博物馆承办,诸暨浣溪沙书画院协办。(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