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科技创新材料先行 产学研界建言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
2022-11-09 21:30:2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之江同心·经济圆桌论坛现场。 浙江九三学社 供图之江同心·经济圆桌论坛现场。 浙江九三学社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9日电(郭其钰)围绕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三大重点领域,浙江正聚力打造“新材料”科创高地和产业高地。为更好促进新材料领域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近日,由浙江省委统战部指导、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主办的“科技创新材料先行——加强产学研合作助推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之江同心·经济圆桌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

  浙江各民主党派成员、浙江大学等高校学者、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科研院所专家、新材料产业企业家及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研讨交流,为新材料领域的产学研用合作建言献策。

  论坛中,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常委、浙江大学杭州国家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执行院长、首席科学家黄飞鹤做主旨演讲,其在加强新材料领域产学研合作方面提出了“培育战略科学家、战略企业家、战略教育家”的建议。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常委、杭州市萧山区科技局局长汪新来聚焦加快新材料集中攻关、抢占新材料发展高地,提出建好支撑“数智图”,划定作战“线路图”,布局产业“施工图”。

  大家针对当前新材料领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如部分核心技术或产品欠缺、顶尖人才不足、产业创新协同合力有待激发、企业与高校信息沟通渠道不畅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伟、浙江奥首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军、永杰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国等企业家,在“政府带头引领、政策加持、数字赋能、基础性人才培育、关键学科与领军型人物及人才团队支撑”等方面积极建言。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陈志杰、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研究员李光锋、中国新型建材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孙振国从“功能晶态多孔材料”“分子编织聚合物应用”“创新专注新‘铝’程”“绿色建材研发应用”等方面提出建议。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主委叶正波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协同发展、开放合作,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富有特色和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

  “希望专家、学者、企业家加强联系与合作,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将梳理好大家的真知灼见,助推论坛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积极助力浙江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叶正波说。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希望各民主党派发挥成员能力、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集社会各界力量,助推建立健全产学研利益分配机制、各方通力合作机制等,为实现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的目标献计出力。

  据悉,当日论坛中还举行了“共同富裕、绿色发展、产业链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签约仪式。(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