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宁波中院与国际商标协会举办“商标品牌保护”主题研讨会
2022-11-09 22:20: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商标品牌保护·共享合作发展”主题研讨会现场。 钟法 供图“商标品牌保护·共享合作发展”主题研讨会现场。 钟法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9日电 (方堃 钟法)商标品牌保护,是世界各国商标界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

  国际商标协会成立于1878年,是一个由全球品牌所有人和商标专业机构组成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致力于促进和支持商标工作。2022年5月,国际商标协会首次与中国地方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通过线上举办了双边交流会议。

  8日,在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以下简称“会客厅”)成立两周年之际,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国际商标协会(INTA)共同举办的“商标品牌保护·共享合作发展”主题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浙江宁波举行。

  以开放平台加强知产保护国际合作

  宁波作为外贸大市、制造大市,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特别是把商标品牌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

  “知识没有国界。知识产权保护需要我们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胸怀加强国际合作,凝聚更大的共识和合力。”宁波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君在研讨会上表示,加强商标品牌保护的国际合作,也是该院一直努力的方向。

  记者了解到,本次“商标品牌保护·共享合作发展”主题研讨会,借助了会客厅这一浙江独创的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参会人员涵盖国际商标协会首席执行官、亚太地区首席代表、高级中国代表,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国际商标协会嘉宾,浙江省政协、浙江省高院、宁波市政府、宁波市政协等单位负责人,以及专家教授、《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代表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汉东在线上致辞中表示,相信这是一个高层次、高规格、高水平的专题研讨会,活动主题充分体现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情怀,以及通过品牌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眼光。

  国际商标协会首席执行官艾迪埃纳·桑斯·德·阿塞多指出:“我们希望在打击假冒产品和更广泛的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上进行深入交流,这有助于实现对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国际商标协会政策组执法部门主任爱丽斯·甘瑟介绍了国际商标协会于2020年底通过的关于“打击商标恶意抢注”和“协调诉前禁令”董事会决议。

  研讨会上,各方围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平行进口领域商标侵权行为、诉前禁令,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保税区知识产权监管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共享实践经验,为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凝聚共识。

  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凝聚共识

  “此次活动增强了企业深化商标国际合作的意向,以及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做大做强品牌的信心。”《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吉利汽车集团CGO(首席政府事务官)李伟平如是感慨。

  多年来,宁波各级法院坚定支持企业商标品牌建设,不断加大对商标的司法保护力度,并始终遵循国民待遇和平等保护原则,对“西门子”“路易威登”“戴森”“可口可乐”等国际知名品牌依法予以保护。

  据悉,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成立于2020年9月15日,是全国首家设立在法院、并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主题的政协委员会客厅。成立两年来,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活动29场,覆盖人群超过80万,获评浙江省五星级政协委员会客厅,并在浙江省委员会客厅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知识产权会客厅在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共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许惠春如是评价。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指出,会客厅要继续传承创新精神和有效做法,不断总结履职经验,做到主题活动经常开展,工作成果及时总结,品牌效应持续扩大,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贡献力量。(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