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收官
2022-11-09 22:10: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大赛现场。 赛事组委会 供图大赛现场。 赛事组委会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9日电 (钱晨菲)9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暨第九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杭州收官。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初创组企业杭州圣域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长组企业浙江锐鹰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华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拔得大赛头筹,分别获得一等奖。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视频致辞中介绍,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创业赛事,浙江赛区无论是报名参赛企业数量、质量还是办赛水平,在全国37个独立分赛区中均名列前茅。浙江省积极布局互联网、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一大批特色鲜明、充满朝气的优势产业,希望通过大赛可以挖掘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浙江赛区自6月启动以来,聚焦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高端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展开,共征集了908个科技型项目,历经初赛、行业半决赛、行业决赛等层层选拔,21个高质量项目脱颖而出晋级浙江省总决赛。

  现场,21支创新创业队伍通过“8+7”路演答辩的模式,全面展示项目亮点、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力。大赛邀请了7位来自浙江省内知名创投机构、银行、上市企业等的主要负责人组成来专业评审团,从项目技术性、创新性、可行性等方面,对各个项目进行全方面“把脉问诊”。

  人才是推动创新的第一资源,本次大赛不仅展示了许多先进科技,还汇聚了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从参赛团队的人才结构看,既有科研机构、知名高校的科学家、研究员等高端人才,又有垂直行业头部企业的专业团队。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赛企业质量最好、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创新创业赛事之一,已连续举办十一届。

  浙江省自2013年作为独立赛区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来,秉承“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10916家企业报名参赛,发掘培育了一大批创新型高成长企业。通过大赛,促成浙江省内参赛企业获得创业投资60多亿元,银行贷款70多亿元,已有十多家参赛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大赛已成为全面展示该省创新创业成果的重要窗口,也是高质量服务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最大众创空间。(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