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义乌让进口贸易更简单 Chinagoods全链路贸易服务亮相进博会
2022-11-09 21:40:0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本届进博会上,义乌小商品城集团打造的展区。 义乌小商品城集团 供图本届进博会上,义乌小商品城集团打造的展区。 义乌小商品城集团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9日电(记者 黄慧)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行,各大展区展出的展品“争奇斗艳”。在服务贸易展区,义乌小商品城集团打造的“Chinagoods全链路贸易服务”展区让人眼前一亮。3个C型数字仓和6个商品展台,把进口贸易服务进行了全链路的完整展示和发布,包括海外服务站、全球数字仓、数智物流、供应链金融、全球支付、全球找货交易等各环节。

  近年来,义乌大力发展进口贸易。据统计,义乌进口贸易额从2013年的23.6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243.9亿元。

  组团奔赴进博会采购

  “从2018年参与进博会开始,我们就把进博会当成是推动义乌进口贸易发展的加速器和展示义乌进口良好形象的大舞台。”义乌市商务局局长杨忠宏表示,本届进博会,义乌小商品城集团组织了由1500多名市场经营户组成的采购团,人手一份采购清单,总计采购意向金额高达3亿美元。

  “进博会是一个发布新产品新服务、重塑小商品形象的大舞台,同样也是发掘更多进口商机,丰富进口供应链,完善进口贸易服务的平台。”义乌小商品城集团副总经理杨旸介绍。

  本届进博会上,义乌小商品城集团依托进口平台集聚优势,带来了小商品城在进口链路上的一系列贸易服务类产品,如全球支付Yiwu Pay、供应链金融产品“贸义链”等,更重点推出了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Chinagoods和优质进口供应链品牌爱喜猫。

  11月6日,义乌小商品城集团分别与广州粤缅通贸易、德阳发展控股集团等签订了进口服务协议,助力企业打通更优质的贸易链路。

  发布进口贸易全链路服务

  借力进博会,义乌正在加快数字贸易生态建设和集聚产业势能,推动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这直接体现为——义乌小商品城集团及Chinagoods在本次进博会上推出的八大服务场景、四大产业园区。

  据悉,八大服务场景围绕进口贸易需求,包括进口数字仓场景、进口供应链场景、全球支付场景、数智化物流场景等。

  例如,在进口数字仓场景中,海外数字贸易基站和海外仓大大提升了进口履约服务,最具代表性的为迪拜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其于今年6月开业,位于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内,占地21万平方米,共有商铺1545间,仓库324间。在进口供应链场景中,“贸义链”以供应链服务为核心,打造进口数字贸易桥梁。截至今年10月底,该平台注册认证核心企业76家,第三方物流仓储企业111家,平台累计交易额32.85亿元。

 义乌小商品城集团与德阳发展控股集团签订进口服务协议。 义乌小商品城集团 供图 义乌小商品城集团与德阳发展控股集团签订进口服务协议。 义乌小商品城集团 供图

  此外,义乌小商品城集团还专设了四大进口产业园区——中国进口商品城、跨境电商产业园、进口产业集聚区以及义乌综合保税区,为进口商品的流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政企联合共创进口千亿产业

  据义乌市商务局消息,在扩大进口方面,义乌力争到2025年实现年进口贸易额1000亿元。

  在推动贸易变革的同时,义乌政府与企业也致力于新一代市场的建设,如正在招商的二区东新能源市场、定位全球数贸中心的第六代市场等。这些都是义乌市场推动产业迭代的标志性项目,也是进口产业增长的有力支撑。

  义乌小商品城Chinagoods平台将在数字贸易基建方面,全力支撑和优化进口场景,助力义乌达成进口千亿目标,大力推进市场升级以及进口贸易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打造“双循环”的创新实践。(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