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上虞曹娥践行“十礼”新风扬 多元一体打造“有礼”氛围
2022-11-09 21:00: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端午安康,浙厢有礼”乡村音乐会。 曹娥街道 提供“端午安康,浙厢有礼”乡村音乐会。 曹娥街道 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9日电(项菁 周健 李志清 周畅)博文社区、德济苑社区“红心”网格驿站成立,各社区养老服务志愿者开展敬老助老志愿服务,第九轮环境卫生清扫及文明秩序劝导行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行动有序推进……

  近日,在中华孝德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营造出润物无声的社会“有礼”氛围。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曹娥街道围绕“浙里新风 虞尚十礼”文明实践专项行动,倡导践行以“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餐有礼、乐有礼”为主要内容的“浙风十礼”,让爱心涌动、文明有礼、幸福和谐的新图景在该地更加鲜明。

  上下联动 推动 “浙江有礼”落地生根

  曹娥街道振兴社区属于老旧小区,现有居民大多年老体弱、行动不便。

  日前,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20余名社区养老服务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敬老助老志愿服务。大家捐资购买水果、牛奶、面包等慰问品,先后走访17名空巢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和残疾老人,给他们送上关心和问候。

  据悉,振兴社区积极创建“颐养幸福社区”,组建由80多名志愿者参与的养老服务队,每月定期上门为社区老人提供打扫卫生、洗衣理发、代购日常用品等优质便捷的敬老助老服务。

  这正是曹娥街道传承中华优秀“礼文化”,推动“浙江有礼”精神内涵实践转化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曹娥街道将“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作为目标任务,先后发布《曹娥街道“浙里新风 虞尚十礼”文明实践活动方案》《曹娥街道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春泥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建立由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指导、部署落实,上下联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同时,曹娥街道纪工委在专项行动中积极发挥“融入式”监督作用,展开全流程监督,从方案制定到实际执行,对各个环节保持高度关注,坚持以督促效,推动“浙江有礼”落地生根。

  此外,曹娥街道将“浙里新风 虞尚十礼”文明实践活动纳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内容,形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统筹指导,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承办,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的局面,充分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力量,做好服务保障,加强平台支撑,确保相关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行有礼”交通路口文明劝导。 曹娥街道 提供“行有礼”交通路口文明劝导。 曹娥街道 提供

  润物无声 打造“处处见礼”的文化氛围

  劝导不文明停车行为、处置乱堆乱放、整治环境……今年10月,曹娥街道充分发动辖区内的党员、干部以及40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第九轮环境卫生清扫及文明秩序劝导行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行动,再次掀起全民参与文明行动的良好氛围。

  文明实践需要润物无声。在“浙里新风 虞尚十礼”文明实践专项行动中,曹娥街道结合实际,细化量化各阶段性目标任务,注重提升活动质量,创新活动形式,提高民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例如,曹娥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城市书房及其他文化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大手牵小手,红色精神代代传”等各项学习、教育。

  同时,曹娥街道集结“青年志愿者”“曹娥女当家”“阳光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夏日送清凉”“七彩夏令营”等主题志愿活动,着力营造“人人志愿”的良好公益氛围。

  此外,该地借助“春泥计划”活动平台,联合当地团工委、工会和妇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其他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好少年点亮文明”“乐有礼游园会”“餐有礼公筷公勺宣传”等青少年暑期实践活动。

  截至目前,曹娥街道已开展各类活动70余场。这些活动由辖区内45个村社组织、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团体共同参与,服务环卫工人、孤寡老人、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多种群体,受到热烈的社会反响,得到民众的高度评价。

  广泛宣传 推进“文明礼仪”自觉行动

  “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淳朴至上,贤良为重;耕读常乐,勤业自安”……一条条家风家训正在曹娥街道汇集。

  以弘扬上虞“孝德文化”为契机,曹娥街道广泛开展“亲有礼——家风家训征集汇编”活动,推动形成尊老敬老、以好家风促民风的良好社会氛围,传递团结互助、和睦相处的正能量,得到了民众的踊跃参与和一致好评。

  在策划、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的同时,曹娥街道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加大推广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善于抓住重点、寻找亮点,持续推进活动宣传,引导更多民众参与到“浙里新风 虞尚十礼”文明实践专项行动中来。

  活动中,曹娥街道借助宣传横幅、电子屏等形式,在辖区内进行“文明礼仪”相关标识、标语宣传,并综合利用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媒体平台,持续推进“浙里新风 虞尚十礼”宣传,强化宣传成效。

“学有礼”亲子阅读。 曹娥街道 提供“学有礼”亲子阅读。 曹娥街道 提供

  据了解,曹娥街道还以村居、社区为基本单位,结合利用微网格,开展“文明礼仪”讲堂,进行文明礼仪知识宣讲,指导规范民众言行,让曹娥民众成为文明上虞的代言人与受益者,让“上虞有礼 文明有我”成为全民行动自觉。(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