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中非产业合作论坛举行 云端相聚共话经贸合作
2022-11-08 18:40: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2中非产业合作论坛现场。 罗奕 摄2022中非产业合作论坛现场。 罗奕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8日电(黄慧 罗奕)作为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活动之一,2022中非产业合作论坛日前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在浙江金华举行。论坛上,中非两国代表相聚云端,围绕数字经济、工业化、自贸区、产业园区、投资、粮食安全、地区安全、电商发展等开展交流研讨。

  “非洲是我们公司出口的重要市场,上周,我们就接到了来自博茨瓦纳的3000万元订单的询价。”距离论坛开始还有10分钟,在线下参会的浙江尖峰通信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慈正与几家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探讨对非合作机会。

  “非洲与我们的关系友好,今后应该还会有更多更好的支持政策。在未来的三五年,甚至十年,非洲无疑都是我们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章慈说。

  2018年起,金华市政府与浙江师范大学携手连续举办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活动。去年经国务院批准,2021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升格为省部合作项目,活动参与面涉及国内外政府、企业、高校、智库、媒体,已成为金华、浙江省乃至全国对非交往的重要平台之一。

  作为中非经贸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中非产业合作论坛以新形势下的中非产业合作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中非经贸领域产业合作与投资的机遇、举措、风险防范等开展研讨,共商对策,助力中非产业深度对接,助推中非经贸合作的转型升级。

  “有了中非产业合作论坛这个平台,就可以把政府部门的涉非决策层官员、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请到一起来,研讨研判事态发展的趋势,并就一些现实案例进行剖析。”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何曙荣说,通过研讨可以加深中非学界、政界、企业界的相互理解,在执行时也能达成更多的共识,为中非经贸发展搭桥铺路。

  2021年起,浙江师范大学承担中非贸易指数研发任务,该指数以中国和非洲国家双边的进出口贸易发展情况为切入点,通过建立一系列可量化的指数,科学监测中非贸易合作的发展水平和风险摩擦。

  “中非贸易指数也为企业提供‘风向标’,帮助其提前预防贸易合作的风险,做到未雨绸缪。”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中非经贸研究中心副所长孙志娜在交流发言中表示,该指数将助力国家对非贸易合作战略的落地,为市场参与者把握市场动态提供方向和视角,为学术研究机构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为相关政府部门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据介绍,中非贸易指数将在“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主活动开幕式上发布。(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