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传统“竹文化”碰撞现代艺术 浙江安吉做深翠竹文章
2022-11-05 18:31: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五届开竹文化旅游节现场。报福镇 供图第五届开竹文化旅游节现场。报福镇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5日电(施紫楠 崔吉丽)晚秋的凉风、延绵的竹林、璀璨的星河……4日,第五届开竹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开竹节”)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报福镇如约而至,传统的“竹文化”与现代的艺术审美碰撞出绚烂火花。

  此次活动举办地半岛露营村,距报福镇彭湖村文化礼堂仅4公里,是安吉近年来打造的一处具有颇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休闲旅游“新秀”。隐匿在竹林间的半岛露营村,凭借着星空露营、瀑布咖啡、家庭农场等多种新业态,成为长三角地区的户外休闲胜地。

手艺人展示竹制品制作工序。报福镇 供图手艺人展示竹制品制作工序。报福镇 供图

  而作为安吉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鲜活案例,半岛露营村的前身是彭湖村荒废了十几年的景区,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工程被盘活成村里的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后,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也为报福镇带来了人气。

  全新的场地,为此次开竹节带来更多的看点。姿态各异的竹灯被精心布置在观星台、山路旁和竹林间,与星光交相辉映,犹如银河掉落山间。通过竹创手艺人的设计,竹灯在变幻的光影中演绎出“未来之梦”“纯净之心”等主题。

游客制作竹制品。报福镇 供图游客制作竹制品。报福镇 供图

  “除了视觉享受,我们还在活动现场增添了竹工艺品制作、竹乐表演、儿童公益创作、竹夜宴等不少具有互动性和参与性的新鲜环节,让游客流连忘返,直呼过瘾。”报福镇相关负责人说。

  一场有声有色且极具现代色彩的开竹节,进一步激活了报福镇的生机和活力。

  作为地处安吉西南的生态福地,报福镇拥有广袤的竹林资源。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持续在“竹文化”上做深做足文章,以竹促旅,以旅兴镇,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除去吃喝玩乐之外,当天活动现场还发起“以竹代塑”倡议,向安吉文旅企业代表赠送了一批“有机竹餐具”,号召人们加入绿色低碳生活行列,使开竹节一直以来所践行的低碳环保、共富未来理念愈发深入人心。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度挖掘青山翠竹的价值,撬动竹产业振兴,让‘竹造未来’从梦想照进现实。”报福镇党委书记徐聪说。(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