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富阳渔山迎稻香文化节 稻花香里说丰年
2022-11-05 18:15: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金黄的稻田。钱晨菲 摄金黄的稻田。钱晨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5日电 (钱晨菲 李潇鹏 孙晟珂)5日,一年一度的杭州富阳渔山稻香文化节在富阳区渔山乡的浙江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启幕。今年当地创新打造了沉浸式稻田体验景区,让游客零距离体验农耕文化,更有田间音乐节、田间作画等精彩活动。

金黄的稻田。钱晨菲 摄金黄的稻田。钱晨菲 摄

  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已有不少游客在稻田中拍照打卡、零距离感受稻香。“一到金秋,就要到家乡来看稻。我是农学专业的,毕业后在农业部门工作,所以对农业很有感情。”彭余娣是富阳渔山人,作为当地乡贤,她一直关注着家乡农业发展,“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每年的稻香节我都会来,很高兴能看到稻子越长越好。”

游客在稻田中漫步。钱晨菲 摄游客在稻田中漫步。钱晨菲 摄

  据悉,渔山乡沿富春江边有良田1000余亩,2012年至今,当地成功举办了十一届稻香节,充分展示了以稻作为主的农耕文化,探索出了一条粮食生产和市场化融合的新路子。以周午福为代表的一批农户,他们承包农田、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引种优良水稻品种,利用智能数字设备管理田地,提高水稻产量质量,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生产,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画家在稻田旁作画。钱晨菲 摄画家在稻田旁作画。钱晨菲 摄

  “第一届活动到现在,游客数量实现大增,去年稻香节期间的日游客量达到了2万人以上。今年的稻香节,在保留往年精彩活动的同时,创新打造了沉浸式稻田体验景区,带来大家全新的体验。”渔山乡党委委员陈姣介绍,稻香节是老百姓的共富盛宴,成为了村民们踏上探索“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的信心源。2021年,渔山乡人均可支配收入42829元,比十年前翻了一番。

饱满的麦穗。钱晨菲 摄饱满的麦穗。钱晨菲 摄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一头连着村民的“钱袋子”,一头连接着乡村腾飞的后劲潜力。如陈姣所说,在稻香节的加持下,“稻香经济”逐渐成为当地的一张金名片,发展势头蒸蒸日上——农家乐、民宿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推出了“渔嫂农家宴”、渔山“真味道”等独具渔山特色的农家美食,吸引了周边游客前来品尝打卡;利用千亩稻田打造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每年接待学生30余批次,直接带动农户增收;回乡发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渔山的手工年糕、米粿、麻糍等米制品,通过直播带货和参加“味道山乡”活动等形式,打开了销路、打响了名号。

小朋友在用稻草做的装置上合影。钱晨菲 摄小朋友在用稻草做的装置上合影。钱晨菲 摄

  “稻花香里说丰年”。渔山以“稻香文化节”为载体,持续深挖“稻”文化内涵,让村民不仅能够收获谷粮满仓的丰收喜悦,更能得到真金白银的收入回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