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目标城乡差距缩小至1.55 浙江嘉善如何先行示范?
2022-11-04 16:5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周健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周健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3日电(项菁 周健)“到2025年,嘉善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缩小到1.55左右,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达到82%。”11月3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新发展阶段浙江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建忠介绍说。

  今年9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新发展阶段浙江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为嘉善下一步发展明确了具体方向。

  陈建忠指出,“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是全国唯一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

  为何是嘉善?

  嘉善县是嘉兴市下辖县,位于浙江省东北部、苏浙沪交汇处。

  早在2013年和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先后印发《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嘉善在探索县域科学发展上具有一定基础。

  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在发布会上说,十年来,嘉善县实施浙江省级及以上改革试点257项,存量土地“全域盘活”、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一批改革创新做法在浙江省、全国推广,为破解全国县域发展共性问题提供了地方经验。

  在浙江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缩小城乡差距是稳步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

  在该领域,当地深入开展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农房改造集聚等,实现城乡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比如在城乡交通上,如今所有乡镇实现10分钟上高速,四级公路通到全部自然村。

  十年来,该县城镇化率从51.7%提高到73.4%,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3.64万元、1.85万元增加到7.04万元、4.43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59。

  根据《建设方案》,该县目标到2025年,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走在前列,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比达到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缩小到1.55左右,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达到82%;到2035年,推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成为县域高质量发展典范。

  陈建忠指出,相比前两轮嘉善示范点建设,新一轮嘉善示范点建设在“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集成创新”“坚持示范引领”三方面有显著特点。

  《建设方案》还明确,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打造科创产业联动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生态优势转化先行区、高水平开放合作先行区、社会共治共享先行区“五个先行区”。(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