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擦亮人居环境底色 浙江如何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2022-11-03 16:3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吉鸿未来社区的托育服务场景。 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供图杭州吉鸿未来社区的托育服务场景。 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供图

  中新网杭州11月3日电(张煜欢)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如何让民众享受到更高品质生活?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浙江给出的一个答案。

  近年来,浙江全省建设系统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契机,发挥住房城乡建设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住房让百姓更满意”。

台州天台溪林社区的养老服务场景。 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供图台州天台溪林社区的养老服务场景。 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供图

  浙江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昭晖介绍,为擦亮人居环境底色,浙江谋划确定“1+3+N”工作体系,“1”是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标志性成果(全省共10项);“3”是形成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整治提升城乡风貌、推动共同富裕基本单元集成改革等3项突破性抓手;“N”是其他涉及共富的N项重点工作。

  “其中,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浙江的一大创举,通过共富基本单元,我们形成了具有浙江特点、模式的完整居住社区,以‘标配+选配’为原则,落实‘一统三化九场景’,分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三个层面加以推进。”姚昭晖说。

  目前,浙江已开展467个未来社区、378个未来乡村、212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创建试点,其中未来社区入选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最佳实践。

  “十四五”期间,浙江共谋划788个风貌样板区试点。今年9月,浙江省建设厅、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浙江省2023年度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总计199个。

  如今,在杭州杨柳郡未来社区,“社群创造营”创新开展老人瑜伽、书法等活动,受到不少老年人的“热捧”;温州瓯海金蟾社区投入100多万元,为30户老人家庭等进行适老化改造;杭州西湖区的吉鸿未来社区打造起“家门口”的托育服务场景,解决了不少双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浙江的“一老一小”服务场景也根据城乡不同特点,略有微调。在未来乡村的36个养老场景中,标配中除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外,还要有一个村卫生室;36个托幼场景中,必须实现儿童驿站、等级幼儿园教育覆盖。

  为了进一步打造“浙里安居”金名片,浙江还加快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立老旧小区改造与未来社区创建联动机制,目前累计开工改造2309个小区,惠及居民约86.84万户;按照“能改则改、愿改尽改”的原则,坚持“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累计完成加装电梯6221台、在建864台。

  在数字化浪潮下,浙江还构建起住建领域数字化改革“141N”体系框架,即1个“住建大脑”,数字住房、数字工程、数字城建、数字城管等4个领域,1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应用(“浙里未来社区在线”),N项改革。目前,“浙里建”“农房浙建事”“浙里安居”“城市生命线”“城事共治”等应用均已上线。

  姚昭晖介绍,下一步,该省建设部门将持续擦亮“浙里安居”金名片,提供“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全省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打造共富味、浙江味、未来味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擦亮共同富裕人居环境本底;着力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化水平,加快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强化数字赋能整体智治,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以全面彰显“整体大美、浙江气质”。(完)

 

  [编辑:刘阳禾]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财经频道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