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科技赋能 浙江丽水经开加速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发展
2022-11-02 20:20: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丽水经开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小微园效果图。丽水经开区 供图丽水经开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小微园效果图。丽水经开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日电(奚金燕 苏婷 洪艳)日前,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丽水经开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小微园(以下简称“小微园”)历经一年多紧张建设,小微园已初具雏形,设备陆续进场。小微园将为丽水经开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进行科技赋能,补齐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发展短板,实现从“丽水制造”迈向“丽水智造”的转变。

  精密制造产业是丽水经开区五大产业之一,滚动功能部件是精密制造产业中最核心部分。据悉,丽水经开区的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已有40年历史,是国内滚动功能部件产业起步最早、产业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发展最具潜力的产业基地。

  “依托滚动功能部件行业的产业基础,我们建设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小微园,改造和新建了厂房、宿舍楼、办公楼、地下车库、配套用房(门卫、垃圾房)等建筑。”丽水经开区经济促进部副部长吴姝静表示,小微园将被打造为一座集展示、培训、产品推广、产品研发、生产以及配套生活区为一体的综合性中高档园区。

  据了解,小微园内设有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结合行业特色与发展阶段要求,设置了合作交易区、技术研发区、产业孵化区、配套服务区等功能模块。功能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相互支撑,细化统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研发功能、服务功能与配套功能,空间在功能上、景观上、生态上、效益上达到较好的平衡状态,打通生产生活生态链接,最终实现从项目研发到产业化推广的一站式创新服务。

  在创新服务综合体里,丽水经开区将与南理工合作设立南京理工大学丽水滚动功能部件工业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打造以产品检测中心、产品技术研发中心、产业促进支撑中心和人才培训为核心功能的“一心四体”滚动功能部件创新体系中心。同时,从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出发,与丽水学院共建滚动功能部件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

  此外,丽水经开区还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共建滚动功能部件与工业机器人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中心与滚动功能部件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开展滚动功能部件和工业机器人行业技能培训,着力培养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高技能人才、工业机器人应用高技能人才,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培养检测人才。

  “小微园项目还在持续建设中,计划在今年年底实现全部结顶,到2024年初实现竣工投产。”吴姝静表示,小微园将聚焦丽水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培育发展的需求,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持续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提升行业的整体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技术链、价值链、服务链、资金链、人才链“五链融合”,助力产业整体跃迁升级。(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