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人大立法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2022-11-02 21:57: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会议现场。屠轶钦 摄会议现场。屠轶钦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日电 (钱晨菲 朱晖洪)1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该省人大立法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五年来该省地方立法工作的成效经验,围绕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治支持文件精神,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立法工作的思路举措,迭代推进现代化新征程地方立法工作,为“两个先行”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加强同浙江人大工作联系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的主要内容。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指出,五年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浙江省委工作安排,充分发挥立法职能作用,不断强化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法治支撑,强化数字化改革法治供给,强化统筹发展与安全法治引领,强化群众切身利益法治保障,强化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助推,强化区域发展法治协同,基本形成与国家法律体系相配套、与该省经济社会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体系。工作中,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地方立法创新创制,突出强化地方立法急用先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迭代完善立法工作制度机制,推动立法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该省立法的经验做法连续四年在全国地方立法工作会议上作大会交流发言,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交出了地方立法的高分答卷。

  梁黎明强调,要充分利用全国人大法治支持的契机,加强统筹设计、推进前瞻性谋划,加快工作步伐、推进整体性实施,加大先行力度、推进创制性集成,加深沟通联系、推进机制性协作,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规制度体系,以高质量地方立法引领、推动、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实践。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陈金彪在主持讲话中强调,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大场景下立法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充分抓住全国人大出台支持意见的契机,紧扣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入研究推进共同富裕的改革举措和法规制度,加强统筹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创制性立法,加快构建共同富裕法规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发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作用,完善立法沟通配合、高效协同机制,健全立法工作格局,加强对设区市立法的审查指导,持续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立法提质增效,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效率的地方立法为“两个先行”助力赋能。

  会上,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司法厅以及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交流发言。

  如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方腾高表示,浙江省司法厅积极配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以职责审查完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地方立法项目。浙江省司法厅将会着力加强新兴领域、重点领域和涉外领域的立法,推进立法与执法、司法、普法联动,加强政府立法数字化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完成年度立法计划工作任务。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火林指出,在地方立法上,要坚持政治导向,自觉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突出特色导向,倾力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立法成果;突出民主导向,积极打造立法工作全链条民主参与机制。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表示,地方立法要注重示范先行,坚持立法与改革发展同频,与民生保障共振,紧扣宁波发展过程中的需求点、薄弱点和空白点;注重与民同行,把握民意的最大公约数;注重贯通实行,着眼做好立法后半篇文章。(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