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籍作家古兰月小说《酒坊巷》出版 讲述金华抗战烽烟
2022-11-02 20:51: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酒坊巷》书影。受访者 供图《酒坊巷》书影。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日电(张斌)“战争面前,爱情微不足道;国恨当头,家仇微不足道;亡国之际,生命微不足道。”近日,浙江籍作家古兰月的抗战题材小说《酒坊巷》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讲述浙江金华抗战故事的长篇小说,由著名作家邱华栋、麦家、海飞联袂推荐。

  根据《酒坊巷》的讲述,1942年5月,侵华日军发动“浙赣战役”,金华沦陷,金华地区掀起了抗日斗争的高潮。为彻底消灭抗日有生力量,日军在金华等地发动惨绝人寰的细菌战。党的地下工作者唐振华与恋人金九妹不辞而别多年后,肩负特殊使命潜回金华的酒坊巷,秘密寻找一批治疗鼠疫的“血清针”。于是,酒坊巷开始暗潮涌动,多方势力粉墨登场,展开了殊死较量……

  小说展现出刻骨铭心的人间真情、荡气回肠的家国情怀,交织出一段同仇敌忾的抗战传奇。

  著名作家邱华栋在《序》中评价称:“《酒坊巷》努力在宏大的历史事件中,寻找主题的切入点、故事的感动点、情感的爆发点、精神的着落点,围绕主人公的家族恩怨、感情纠葛、家国情怀,去重现金华的抗战记忆,讴歌英勇的金华人民,是近年来难得的抗战题材小说。它给读者带来的,是关于生命、关于价值、关于爱情、关于理想等方面的深度思考。”

  据了解,古兰月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金华市网络作协主席,曾出版《龙井》《守艺》《一城湖山竞风雅》《南方姑娘》《惊鸿翩翩》等20余部文学专著,作品曾获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重点扶持、冰心散文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小说《龙井》被改编成同名电影公开上映。古兰月一直坚持纯文学、网络文学“两栖”写作,长期关注地域文化,不断挖掘、传承与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从而使她的作品更具地域特色,更有深度,更有温度。《酒坊巷》就是这样一部立足地方、讴歌时代的优秀作品,曾获浙江省文艺基金扶持项目。(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