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博物馆举办寿崇德捐赠作品展
2022-11-02 20:36: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许洪流向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浙江省博物馆供图许洪流向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浙江省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日电 (童笑雨)11月1日,“钱塘水拍新安秀——寿崇德捐赠作品展”开幕暨捐赠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

  寿崇德是浙江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擅长中国画、水彩画。他受业于吕凤子、潘天寿,曾求教于马白水、傅抱石、黄宾虹等。毕业后从事美术教育四十余年,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寿崇德笔墨浑厚苍润,画风雄秀清新,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作了大量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具有时代风貌的山水画作品。

  此次,寿崇德先生长子寿再生将寿崇德画作159件,及友朋信函、家人师友作品、自用图书等无偿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

  仪式上,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向捐赠者颁发了收藏证书。他表示,浙江省博物馆曾在建馆90周年之际做了统计,馆藏珍贵文物中来自捐赠的比例高达45%。“可以说,没有众多慷慨无私的捐赠,就没有今天的浙博。”

  为表彰寿崇德家属的高风,浙江省博物馆甄选寿崇德的国画、书法、水彩、速写及家人友朋题赠等共计140件(组),举办“钱塘水拍新安秀——寿崇德捐赠作品展”。

  浙江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许常丰表示,浙江各级各类博物馆要健全激励机制,为捐赠创造更多更好的制度条件,大力营造社会各界踊跃捐赠的良好氛围,更要保护好、研究好、展示好、传播好这些珍贵的捐赠。

  据悉,本次展览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的西湖美术馆举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27日。(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