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圣奥助力万阜学子成才摄影展在杭州举行 见证十年蜕变
2022-11-02 20:35: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领导嘉宾参观摄影展。马纪 摄领导嘉宾参观摄影展。马纪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日电(谢盼盼)11月1日,“携手十年共富路——圣奥助力万阜学子成才摄影展”在浙江杭州举行。

  本次摄影展的主角们是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万阜乡的学生们。

  在镜头的记录下,寂寞的山村、破旧的泥房、简陋的校园都被一一定格,学生们有的和父母挤住在养鸭棚里,有的把板凳当课桌……这是2012年学生被定格的场景。

领导嘉宾参观摄影展。马纪 摄领导嘉宾参观摄影展。马纪 摄

  十年后的今天,这些学生怎么样了?摄影展上的照片也给出答案,有的大学毕业来到杭州工作,有的走出山村在城里安家,还有的在家乡的高中读书。而昔日的山村赤膊房已粉刷了外墙,曾经的颠簸山道也变得平坦通畅,镜头里的世界愈发鲜活。

  “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十年前,叔叔阿姨们不辞辛苦,赶来万阜乡校看望我们。你们的到来,让暗淡的生活重新迸发出灿烂的光辉,让希望的光芒照亮了我们的前程。”青田万阜乡柘洋村受资助的学生周飞钰,特意赶到摄影展现场。来自外界的物质援助和精神鼓励,激励着她要做一个有用的人,今年她顺利毕业并考进了浙江一所医院,实现了在杭州工作的梦想。

  她口中的叔叔阿姨,正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下称“浙报集团”)和圣奥慈善基金会的帮扶人员。

  根据浙江省的统一安排,自2000年到2018年,浙报集团对口帮扶万阜乡——青田县一个最偏远的乡。

  2012年11月2日,在浙报集团的牵线下,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向万阜乡捐助100万元,用于万阜学校生活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和老师进修培训。

  在这些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万阜乡的学生第一次穿上了统一的校服,第一次在学校洗上了热水澡,第一次上了动漫课……10年来,这笔基金严格按照约定用于教育事业,共有约3000人次受益,助力万阜乡走出了100多位大中专学生。

  今年的11月1日恰逢圣奥慈善基金会成立11周年。圣奥慈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聚焦助学、敬老、扶贫、救灾等各项工作,累计捐赠1.85亿元,实施捐赠项目305个,受益人数逾22万人次。“一路走来,我们深知发展的不容易,也深深懂得守望相助的难能可贵。当我们有一些能力时,理应义不容辞、竭尽所能地回馈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圣奥集团董事长、圣奥慈善基金会主席倪良正说。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省文史馆馆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为这次善举点赞,他认为,慈善公益事业应该大力宣扬,而圣奥慈善基金会向万阜乡捐助的帮扶事迹应该成为慈善公益事业的典型案例。(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