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安吉做实内容供给 让文化礼堂兼具“面子”“里子”
2022-11-02 20:31: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手工制扇活动现场。安吉宣传部 供图手工制扇活动现场。安吉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日电(施紫楠 潘天)近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鄣吴镇鄣吴村文化礼堂的乡村美术馆即将完工。这个面积约300平方米的美术馆,由书画、篆刻、非遗三大作品展陈区以及名人创作区组成,从不同艺术角度展现鄣吴的自然人文之美。

  “以打造乡村美术馆为契机,鄣吴将陆续邀请知名文艺家走进文化礼堂,不定期举办学术交流、艺术研学等活动。”鄣吴镇党委委员梁波介绍,该镇将借助鄣吴村文化礼堂打造一个文艺专家交流平台、青少年文艺家成长平台、乡村文学艺术产业培育平台,进而形成一个集专业化、特色化、区域化为一体的文艺学术活动品牌。

青年直播宣传鄣吴扇文化。安吉宣传部 供图青年直播宣传鄣吴扇文化。安吉宣传部 供图

  当下,文化礼堂已成为人们连接乡情、寄托乡愁的纽带。如何让文化礼堂兼具“面子”和“里子”?鄣吴镇因地制宜,“软硬结合”打造书画原乡,以文化礼堂为载体,侧重效能提升,让文化礼堂成为乡土风情的展示馆、村民文化生活的“加油站”。

  近两年,鄣吴镇各村文化礼堂设施功能一应俱全,各类活动不断:上吴村文化礼堂举办的“百名书法家题百店”活动,为归仁里老街再添书画味;浙江省“美术新峰人才”培训学员来到民乐村文化礼堂采风研讨,通过笔墨传播鄣吴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不仅如此,借助文化礼堂,该镇还将书画艺术融入学校课堂,让学生感受更多的书画味。

  “除了在学校开设书法课堂提升学生艺术修养,我们经常借助文化礼堂阵地,开展手工制扇、书画比赛等多趣味的艺术活动,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昌硕故里的特色历史文化。”昌硕小学校长龚妮娜说。

  充分利用昌硕文化品牌,鄣吴镇积极在文化礼堂开展民间书画活动,已连续两年获评“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不仅培育本土书画人才进行文化输出,还吸引了大批游客、学者前来参观学习。

  鄣吴镇党委书记金枫涛表示,在“面子”“里子”兼具过程中,该镇正以文化礼堂为坐标,积极探索书画原乡发展之路,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使产业进一步融合,以文化积蓄发展力量,以产业推动经济发展。

  据统计,通过项目招引,该镇已吸引了昌硕文化村落等一批文旅项目入驻文化礼堂周边。(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