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路品质”应用上线 浙江加速交通工程数字化改革
2022-11-02 20:22: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建设中的义东高速。韦凯锋 供图建设中的义东高速。韦凯锋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日电(奚金燕 苏婷 夏国锋)为全面推进交通建设工程“浙路品质”数字化改革,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11月2日,浙江省交通建设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浙路品质”重大应用现场推进会在浙江东阳举行。

  据了解,“浙路品质”应用旨在加快构建“九网万亿一朵云,前期工作一体推,一路多方协同管,品质工程数智建,安全管控无死角,建管养运全周期”的浙江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平台,聚焦交通工程质量关键因素、主要环节、核心问题,推动交通建设领域数字化改革,重点是公路工程项目全覆盖、“建管养运”全周期质量管理、从工程开工到竣工验收全过程质量管控及政企之间全方位的联动管理。

  作为浙江省首批“浙路品质”数字验收应用试点项目,浙江省交通集团义东高速是浙江省高质量推进大都市区建设的重点项目,是完善金义都市区高速公路网络、推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主线全长33.4公里,总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下同)。

  “义东高速正积极探索从工程开工到竣工验收全过程数字化质量管控。”浙江省交通集团义东指挥部副指挥胡建平介绍,目前义东高速已实现桩基、梁板、隧道、路基等施工关键质量数据实时推送至质保资料数字化系统,以梁板为例,每片梁板人工填报数据从1387个减少至348个,大大减轻了现场技术人员的数据填报工作量,真实数据具备唯一性且不可修改,终结数据失真,保障质量安全。

  截至目前,义东高速江北至南市段累计完成投资36.28亿元,占批复概算的80.1%;南市至南马段累计完成投资25.22亿元,占批复概算的45.43%。

  下一步,义东高速将继续深化数字化改革,不断先行先试,以数字赋能推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为浙江省交通建设项目数字化改革贡献义东力量。(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