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宁波创新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 护航数字经济发展
2022-11-02 20:19: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签约仪式现场。宁波市场监管局供图签约仪式现场。宁波市场监管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日电(奚金燕 魏雅绮)11月2日下午,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与浙江商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标志着宁波聚焦数字经济这一新兴领域,在全国率先走出数据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和保护的新路径。

  数据被称作信息时代的“新能源”,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对数据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越发受到重视。相比传统知识产权,数据知识产权具有更新速度快、传播途径多、综合性因素强等特点,且目前国内尚未建立成熟的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体系,因此,其确权、用权和维权的难度更大、成本更高。

  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是基于数据存证平台的创新承保模式,专项保护企业数据知识产权。承保企业在数据存证平台对相关数据知识产权进行存证确权后,因发生数据被盗、泄露等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事件,导致的被侵权损失及应急响应、数据恢复、仲裁诉讼等费用,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据悉,该保险最高累计保障额度200万元,保费按相应费率计算。以现场签约的保单为例,企业核定保费1万元,若发生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事件,可获得最高50万元的赔偿。

  “我们公司现运营食品安全、网络监测等多个服务平台,累积重要数据超7000万条。一旦发生数据侵权事件,要恢复或重新获取,需耗费大量人力财力。有这份保险兜底,我们安心多了。”浙江商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保险从制定到落地,均紧密契合宁波创新型企业需求与特点,“通过投保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可以在相当程度上补偿企业因知识产权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有效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提高资金链稳定性,赋能企业创新发展。”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聚焦数据知识产权实际需求,会同保险机构研发推出系列创新产品,为宁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蓄势添能。

  此前,宁波已陆续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商标申请费用损失补偿保险、商标被侵权损失补偿保险、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费用补偿保险、商业秘密侵权维权费用补偿保险、地理标志商标被侵权损失补偿保险、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申请费用补偿保险、PCT国际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等,相关保险服务辐射至长三角城市群。截至目前,已为国内587家企业的5992件商标、1859件专利等提供承保服务,累计保障额度6.9亿元。(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