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黄毛山变“天空之城” 台州开放大学打造“企创联盟”助学生创业
2022-10-31 18:13: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天空之城”项目 浙江开放大学供图“天空之城”项目 浙江开放大学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31日电 (童笑雨 夏现伟)从海拔700米左右的浙江台州平田乡黄溪村的黄毛山茶园望去,高高低低的山丘环绕着长潭水库,能够看见云海升腾,星空璀璨。

  这里是“85后”丈夫黄国煌和“90后”妻子黄瑜寻到的一方秘境,他们一起打造了台州黄岩黄毛山茶园农旅项目“天空之城”,成为这两年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你们从这里看过去,翻过前面一座山,就是我的老家。”黄国煌指着山脚下的村落说。如今已是黄国煌与黄瑜夫妻离开杭州回乡创业的第三个年头,这里的绿水青山也随之变成了当地村民共同的“财富密码”,见证着所有人生活的巨大变化。

  黄国煌与黄瑜夫妻是土生土长的黄岩人,老家都在长潭水库边。毕业后,他们一直在杭州,黄国煌从事网络游戏开发,事业风生水起,妻子黄瑜学的是设计,在杭州经营一家民宿。

  2019年,这对在杭州创业的小夫妻萌生了回老家开民宿的想法,在朋友的介绍下前往黄毛山茶园进行勘察。这个茶园曾经承包给一家企业经营,近几年因交通不便、采摘成本高没有续约,茶园已经荒废好几年了。

  “我们当时一路开车上来,原本越开越没有信心,但走到靠近长潭水库的地方就惊艳了,当时刚下过雨,山雾朦胧,特别梦幻。”黄瑜回忆说。

  黄毛山海拔近700米,是环长潭水库的最高峰,每年5月到10月,库区蒸腾的水汽在半山腰以上形成梦幻的云海,让黄瑜想到了宫崎骏影片里的天空之城。于是,夫妻俩有了主意,马上行动起来,想要通过“农旅结合”让这1000多亩的山区焕发青春。

  他们花了两年的时间,把水电等基础设施接进山里,设计专业出身的黄瑜精心规划设计了民宿的风格,打出了“云里雾里天空之城星空下等你”的口号,并在口号的基础上打造他们匠心独具的“天空之城”。

游客可在此观星赏月 浙江开放大学供图游客可在此观星赏月 浙江开放大学供图

  夜观璀璨的星空,就是“天空之城”的特色。这里海拔高、空气清新,在天气晴朗的夏天,人们可以凭借肉眼观察到美丽的星空。因此,黄瑜特地购置了十台天文望远镜放在帐篷民宿里,供游客仰望苍穹。

  “天空之城”为游客打造了这样一个仙境般的旅游胜地,也让这一片土地更加繁荣了。据平田乡相关负责人说,现在的黄溪村每年新增几十万元的集体租金收入,比之前多出十几倍。

  “这两年,我们家门前经过的车,比我一辈子见过的都多。”黄溪村一位村民说。

  随着“天空之城”成为网红打卡点,沿线的民宿和餐饮也开始好转。

  黄毛山从前就是白沙枇杷基地。原先这些枇杷很多都是运输到外地售卖,销量也不好,现在放在路边销售,整体销量提升了70%左右。

  不仅是枇杷,沿线的农副产品都是如此。游客来到“天空之城”除了打卡拍照,还会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带一些土鸡蛋、笋干等土特产回家。

  “天空之城”项目的落地,带动了不少村民再就业,园区300多亩的茶园能够提供不少岗位。每天茶园需要几十号人纯手工拔草、打理,民宿也需要人手做保洁。采茶季的时候一天需要200多个人,周边乡镇的民众很多都会去帮忙。

  曾经在采茶季工作过的黄溪村村民黄香琴表示,茶园重建后,她们这些闲在家里的人都有了去处,去采茶每天有120至200元的收入,长期做保洁的收入更高,别的村都羡慕他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事实上,“天空之城”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刚刚起步的这两年间,他们遇到过很多困难。在朋友的推荐下,他们来到了台州开放大学继续学习。

  “在台州开放大学学习过程中,不仅在管理、民宿经营等方面专业知识方面有了提升,更重要的是,学校为我们企业发展搭建了互相交流、资源互补的平台‘企创联盟’,在跟同学企业家交流的时候,给了我很多启发,这也让‘天空之城’的发展少走了很多弯路。”黄瑜说。

  台州开放大学企创联盟成立于2021年11月,成立之初就有200多家企业入盟。最初,大部分入盟的企业都是学生创办的,随着企创联盟近一年的实践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企创联盟中。如今,在企创联盟内企业间的交易额达到了8亿元。

  台州开放大学党委书记王焕斌说:“企业本身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一个转型发展的问题,特别是在疫情之下,企业缺工的问题很严峻。我们企创联盟通过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提供人才支撑,为企业解决了这样的问题。”

  除此以外,台州开放大学还将文化带进乡村,为村民们讲解政策,提供技能培训课程,不仅让村民们“富口袋”,更要做到“富脑袋”。(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