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桐庐经济开发区能级提升成效初显
2022-10-31 18:11:3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市桐庐县。(资料图) 郭其钰 摄杭州市桐庐县。(资料图)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31日电(郭其钰 金黄璐敏)近日,年产12万吨卫品新材料建设项目和年产600万套快递集包袋及智能RFID芯片项目分别签约落户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夯实了经济开发区作为经济主平台的强韧发展基底。

  把散落的经济主体、零碎的空间资源集中起来,方能握紧拳头实现重拳出击的效果。今年初,桐庐县明确“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整合桐庐经济开发区,实行统一管理、规划、招商、核算、考核的运行模式,同时剥离社会事务管理,完全回归经济发展主业。

  三个季度以来,桐庐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1—9月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5%,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同比增长4.6%,完成服务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3%,对该县经济发展起到主要支撑作用。

  目前,桐庐县城南青山区块有机更新工作已启动并成立了指挥部,采取“区街合力”的方式强化攻坚行动,计划今年底前完成497亩工业用地收购签约。

  “结合最新‘三区三线’划定,我们深化经济开发区总规,以青山片区为重点,围绕‘树梢上的园区’设计思路,打造城市中央生态‘绿谷’,加快构建‘产城人文景’全面融合板块。”桐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岑洪伟说。

  土地是发展的先决要素,在桐庐县委“优资兴业”战略的指引下,桐庐经济开发区读懂资源、用好资源,推动优质资源向重大项目集聚,今年已供地956亩,全面推进低效用地整治提升,已完成收购收储443.81亩,自我提升141.21亩。

  优质项目纷至沓来,建设进度全面超前。今年桐庐经济开发区签约10个项目,吉利动力电池项目成功落户并实现“拿地即开工”,吉利中汽、中科微至、国际快递会展中心商务综合体等8个项目开工,“三通一达”总部项目主体全部结顶,中通创研中心、中汽商用研发生产中心等10个项目竣工。

  作为桐庐全县经济发展主引擎,经济开发区更要思考“赛道怎么选”“项目怎么招”。对此桐庐县精准聚焦新能源、磁性材料、视觉智能等五大产业赛道,持续扩大经济总量,巩固制造业经济“压舱石”地位。1—9月经济开发区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新能源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2.3%,磁性材料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0.3%。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第四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杭州康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杭州华大海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榜上有名,实现桐庐县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零突破”。同时桐庐经济开发区还开展企业“三上一新”增量培育,实现企业上规10家,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3家、浙江省科技型小企业33家。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桐庐银泰城的人气逐渐集聚,中通快运总部正式回归,叶浅予建兰学校建成启用,未来社区建设加快推进,富春未来城板块整体形象凸显。富春未来湖、金竹溪公园美丽显现,石珠路、桑园路、七里山路等断头路全部打通,尹家路、城南东路等5条道路年底前实现通车,新城交通格局逐步打开,蓝绿空间网络更加开阔。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人是推动城市进步的活水。据了解,桐庐经济开发区将继续聚焦稳进提质、招商引资、项目攻坚、产城融合,加快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不断释放平台整合的强大动能。(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