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文旅观察:运河边老油库为啥“火”了?
2022-10-31 10:3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航拍小河公园 鲍圣慧 摄航拍小河公园 鲍圣慧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30日电 题:杭州文旅观察:运河边老油库为啥“火”了?

  记者 谢盼盼

  一组组废旧与时尚“反差萌”的照片,连日来不停在杭州人的朋友圈发布。

  位于京杭大运河畔的杭州小河公园“火”出圈。

  小河公园前身是中石化的小河油库,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建立的第一座油库,是杭州人熟悉的“老工业代表”,也是运河历史变迁的重要见证,现在成为了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航拍小河公园 沈杨根 摄航拍小河公园 沈杨根 摄

  走进小河公园,不少文艺新地标映入眼帘。被保留下来的3个油罐在加固翻新的基础上新增了几千个大小不一的孔洞,营造先锋时尚的艺术化光影效果,与码头边的新建“油罐”共同组成“大灯笼”。

  走访小河公园,扑面而来的是岁月怀旧和时代新潮气息,作为当地网红地标,小河公园“到此一游”成为潮人必备的标签。

  为什么能“火”?

  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周永广给出两个关键词:独特与历史。

  不难看出,小河油库作为工业遗产,遵循“因形就势、旧物新用”原则,其审美价值已经成为转换后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再加上特殊地理位置,小河公园正以运河文化、小河文化、油库文化为纽带,讲述历史故事。

  “新口味”的运河工业遗存,让现代年轻人很“上头”。

  “浓浓的工业风”“油罐上的洞,每个角度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云棚廊架让人有一种漫步林间的光影体验”……

  小河公园由国际建筑大师隈研吾操刀设计。

  他的建筑设计遍布世界各地:巴黎地铁站、波特兰日本花园、北京三里屯SOHO、上海Z58水/玻璃等。

  2019年,隈研吾到小河油库里实地考察。在游览大运河时,他不停地用手机拍照,连连说“Amazing(特别棒)”。

  
市民游客“打卡”小河公园 王刚 摄市民游客“打卡”小河公园 王刚 摄

  回去后,隈研吾手绘了一张网。

  这张网,便是小河公园最早的设计概念。在小河公园,我们可以看到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圆”:7个伫立的油罐是圆柱形,3个银白色油罐上遍布4000多个大大小小的圆孔,下沉广场的阶梯围成一圈圈半圆,开放仓库改造成的花阶浮亭里点缀着一个个荷叶般的圆形浮石,户外头顶的云棚上有密密麻麻不计其数的圆。

  在小河公园的设计方案中,有概念设计、初设计、落地设计等环节,设计团队包括隈研吾团队、浙江大学设计院团队、杭州运河集团文保建设公司规划设计部团队的几十位设计师。

  各个设计环节环环相扣,反复修改,才有了现在的小河公园。

  周永广2007年曾参与小河公园的第一轮设计,当时就保留了油罐。他认为,小河公园的成功,可以侧面印证时尚已经成为运河旅游的代名词,当下小河公园除了景观外,还可以有经营性项目,如油库周边做酒吧街,根据油库谐音更名为“U库”或You Cool(你很酷),让古老的运河融入到年轻人生活中。

  大运河是中国国家文化名片,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需要保护传承和利用,而保护和利用的目的就是传承。小河公园将工业遗产与文化、艺术、娱乐等实现深度融合,古老的大运河文化得以传承活化,难怪要“火”。(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