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创业陪跑”第七载 钱投·2022杭州创业马拉松今日开跑
2022-10-30 20:50: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30日电(张煜欢 王雅秋 史健岚)30日,以“有梦想一起跑”为主题的“钱投·2022杭州创业马拉松”(下称杭州创马)活动在杭州鸣枪开跑。来自在杭投资机构、高等学府、初创小微企业和创业服务机构的近1000名选手参赛。

  为传递“团队协作,携手共赢”的创业合作精神,本届活动继续延用团体赛赛制,赛程10.5公里,4人组队一起出发,合计用时为团队最终成绩,相当于4人合力完成一个全程马拉松。

  过程中,参赛选手沿着钱塘江绿道一路奔跑,穿行经过多个城市地标建筑,欣赏杭州城市景色的同时,体会“坚持、坚韧、合作”的创业马拉松精神。

  据介绍,此次参赛选手中有来自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高等学府的专家教授和学科带头人,也有初涉职场、初创企业的职场“小白”和青年创客;有来自娃哈哈、恒逸集团等知名企业的高管,来自杭州银行、天堂硅谷等风投机构的资本大咖,也有来自大华股份、之江实验室等科创“新势力”的中坚力量。参赛队伍中,有的跑团已组建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跑马经验,有的跑者才刚刚开启人生第一个马拉松。

  来自海康威视的一位选手已连续三年参加杭州创马,他理解创业也像一场马拉松,有人跑步有人陪跑,需要不断挑战自己、突破自己。

  本次比赛还首次推出环保电子参赛手册,为参赛选手提供全面的赛事信息。选手可通过进入杭州创马官方小程序,随时随地查看赛事介绍、路线地图、赛事各个功能点的位置展示,以及起终点设置、医疗救助、交通信息等导航服务。

  此外,在坚持杭州创马“交流第一,比赛第二”的办赛理念基础上,主办方在赛前还特别举办了5公里月光跑及10公里西湖训练营两场预热活动,为参赛人员搭建参与马拉松、科学运动健身平台的同时,以跑结友、以赛为媒,让创业者在资源集聚的创业生态内互通有无、共享发展。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浦沿就创中心队以2小时24分43秒的总成绩获得本届比赛的冠军。亚军、季军分别由娃哈哈跑团1队和联通浙江产互队摘得,其分别用时2小时24分54秒和2小时27分18秒。比赛前4名到8名分别是开发区精英队、浙大城市学院二队、沪宁股份一队、杭州匠无界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队、同富特美刻陶瓷杯队。闭幕仪式上还颁发了“最佳合作伙伴奖”和“最佳贡献奖”。

  创业就像马拉松一样,都是一场孤单且艰难的旅程,都需坚韧和毅力。作为国内首个体育式创业交流活动,杭州创马自2016年举办以来,到今年已成功举办七届,从滨江的最美跑道开始,一路跑过西溪湿地、良渚古城等地,从百人参赛发展到千人规模。在组委会和创业者看来,杭州创马不仅是一场竞赛,其“创业陪跑”服务理念更为可贵。

  杭州两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明历经杭州创马多年,他说最初时比赛只有300人参加,如今比赛规模和赛制都在升级。“赛制要求4人一起都到终点才算完赛,这相当于在创业过程中发挥团队的力量。”

  伴随杭州创马的升级,朱明明觉得杭州的创业环境、创业模式和格局也在不断提升。“从以前的商业项目为主,到现在的人工智能、半导体等多项目并发,且有各种创业导师、政策支持,比如人社有专门的创业补贴贷款……这些对创业者初期、前期进入行业并快速起跑,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近年来,杭州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亦不断完善。截至9月,杭州建立市级以上创业孵化载体521家,运营孵化空间总面积超500万平方米,累计孵化创业主体3.8万余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61亿元,无偿资助创业项目7764个资助资金4.57亿元。

  2021年,杭州市大学生双创工作被评为“全国城市创业精品展示项目”,杭州创新能力指数、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指数、人才净流入率均持续保持国内领先。(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