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绍兴“非遗进校园”:让传统文化凝聚青春力量
2022-10-29 19:33: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非遗传承人教青少年棕编技艺 崔莹供图非遗传承人教青少年棕编技艺 崔莹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9日电(项菁 周健)作为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如何焕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

  浙江绍兴已有2500余年建城史,涌现了越剧、黄酒、水乡社戏等极具特色的非遗项目。

  非遗如何走出“纸上谈兵”,跳出“馆藏之美”?绍兴的秘诀之一是“进校园”。

  非遗代代相传,需要依靠“人”的力量。校园是青少年的集聚地,而青少年正是“人”中最活跃、最可塑的群体。

绍剧进校园 崔莹供图绍剧进校园 崔莹供图

  近日,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便将具有越地风韵的非遗课程带进校园,在青少年群体中播撒传承与传播非遗的“火种”。

  据悉,此次非遗课程囊括国家级、浙江省级、绍兴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涉及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五大门类。

  其中,有绍剧、绍兴摊簧等越音缭绕的戏剧曲艺;有乌篷船制作、会稽砖砚制作、铜雕、棕编等越地风物的象征符号;也有花雕工艺、艺兰等越地风俗的文化标识……

非遗传承人讲解会稽砖砚制作技艺 崔莹供图非遗传承人讲解会稽砖砚制作技艺 崔莹供图

  此外,该项活动涉及的浙江省级、绍兴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及专业技能人才定期来到学校授课。

  在讲解、普及非遗知识的同时,上述传承人会手把手带领青少年体验非遗技艺,零距离感受绍兴非遗的魅力,激发他们对地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

  “非遗课程进校园,一方面为青少年提供了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感受匠人精神的平台;另一方面更是绍兴非遗保护工作贯彻活态传承的生动实践。”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许金辉在活动上表示,青少年群体自觉参与到保护和传承非遗的行动中来,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良好氛围。(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