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台州国运探索打造产投融结合型平台 开启发展新阶段
2022-10-29 19:16: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登陆科创板。 台州国运供图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登陆科创板。 台州国运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9日电(黄慧)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作为综合性的市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目前,承担着股权管理、资本运作和资产整合职能的台州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台州国运”)已高质量完成各项主体任务。据悉,该集团充分发挥资产规模优势,努力探索打造产投融结合型平台,开启转型发展新阶段。

  “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搭建发展平台、完善制度建设、促进高效运营,不断深化市场化、实体化转型,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台州国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战胜表示,截至今年6月末,台州国运资产总额910.7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5.34亿元。

  深化改革创新  推进产业布局

  在三年行动改革中,台州国运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多项改革任务稳步完成,改革成果逐步体现。

  三年间,台州国运不断强化与上海国资国企、浙商资产、安徽国运、青岛城投等企业的对接合作,以“基金”为抓手参投优质项目,截至目前共引入14支基金落地台州,联合设立基金16支。

  这三年,台州国运发力拓展多元业务,在无人机、新能源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不断进行布局。目前,该集团参投的浙江警用无人机项目进入浙江省重点工程序列;与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携手探索大健康人工智能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同时,台州国运有序进退股权优化投资结构。据悉,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台州市水利设计院、台州市交通设计院以及台州市经济规划设计院四家设计院划入台州国运。该集团还划出台州市人才市场、台州市人力资源公司等公司股权,助推台州市人才公司组建。

  搭建发展平台  推动改革深化

  回眸过去三年,台州国运不断创新突破,多项工作有序推动落实,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悉,在台州市国资委的牵头下,台州国运牵头9家县级国有资本运营单位,组建成立了浙江全省首个市域国资运营联盟,推动台州市域国资运营一盘棋发展。此外,台州国运还与上海国资研究院合作,设立了台州国资国企改革研究基地,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优质智力支持。

  台州国运还全力助推燃气一体化、水务一体化改革,在公用民生领域发挥更多国企担当。该集团不断推动“台州市区天然气高压输配工程”建设进度,并组建盛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助力台州市水务集团承接椒黄路三区自来水公司部分股权,助推市区水务一体化工作,有效降低台州企业及民众的用气用水成本。

  此外,三年间,台州国运累计获批各类债券总额近100亿元,成功发行公司债、优质企业债、境外债等债券累计45余亿元,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其中,境外债券为浙江省内地市级首单银行备用信用证境外债券,创下全国无国内评级企业美元债券发行历史最低利率。同时,台州国运成为台州首家跨入国内最高信用等级行列的企业。

  完善制度建设  健全内控体系

  在三年行动改革中,台州国运不断理顺内部体制机制,以完善的制度促规范管理,以健全的内控体系促合规经营,以高效的机制促效率提升。

  据悉,台州国运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同时建立专(兼)职外部董事队伍,加强外部董事人才库建设。该集团出台了20余项制度,修订了10余项制度,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为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三年间,台州国运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1+N”制度体系,研究出台和拟制基础性和框架性制度《内部审计制度》《内部审计工作细则》等,并对下属子公司开展内部审计,充分运用内外部审计、巡察整改等多项措施,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同时,该集团通过加快推进董事会授权经营层机制改革,研究制定《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及董事会授权总经理事项清单等,进一步规范董事会运行程序,确保董事会决策事项及授权事项的落实。

  坚持守正创新促进高效运营

  在三年行动改革中,台州国运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经营机制等积极开展探索。

  例如,该集团参股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助推其登陆科创板;对万源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助其在新三板上市;对台州市城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投资,实现绝对控股,有力有序推进能源板块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

  该集团还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在下属各企业推行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工作,各级子公司董事会与经营层签订任期制聘任书与业绩考核责任书,对经理层实行任期制管理。截至目前,台州国运及下属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均搭建完成。

  三年间,台州国运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不断往市场化运营机制上靠拢。目前,除个别特殊岗位需进行选调外,其余全部岗位均公开招聘。同时,该集团不断优化薪酬结构,实行有关岗位的竞争上岗以及部分重要岗位的轮岗计划,不断激发队伍活力。

  数字化改革机遇下,台州国运积极探索,助推工作效率提升。例如,台州市城市天然气公司构建的智慧管网生产运营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台州燃气管网高效集约管理水平。(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