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经济观察:外贸出海如何从“等风来”到“谋未来”?
2022-10-27 09:3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籍采购商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选品采洽。 义乌国际商贸城 供图外籍采购商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选品采洽。 义乌国际商贸城 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26日电 题:浙江经济观察:外贸出海如何从“等风来”到“谋未来”?

  作者 黄慧

  这些天,包括光腿神器、电热毯、热水袋等在内的中国“过冬八件套”在欧洲“火”出圈。外贸大省浙江一马当先,多类取暖产品迎热销。

  义乌被称为链接全球的“世界超市”,汇集着210多万种商品,出口到2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全球小商品贸易“风向标”,这里总能率先感知到市场变化。

  对于欧洲取暖市场“热”,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袁菊芳有着切身体会。“从7月份开始我们特别忙,到现在都很忙。”据她预测,今年店铺整体情况较好,跟去年相比,产品销量能翻一番。

  作为中国一大取暖器生产基地,浙江慈溪今年迎来“加长版”电暖器生产旺季,不少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在浙江桐乡,羊毛衫市场迎来产销旺季,羊毛衫出口销量大幅提高……浙江多地外贸企业把握机遇“火”了一把。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从长期来看,浙江外贸出口如何持续“热”下去?如何实现从“等风来”到“谋未来”?

  “从新冠肺炎检测试剂、宅经济、户外出行,到如今的取暖设备,市场需求热潮迭起、不断变化,不能让一次次的热度仅是‘昙花一现’。”浙江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副处长李琳认为,热点的来临,是企业打响品牌、开拓国际市场的极佳窗口期。

  为此,在企业乘上风口接订单之余,浙江更着眼长远,以政企合力助企业进一步做优品质、打响品牌、建立渠道。据悉,该省凝聚合力,因时因势加码政策,打出建立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机制等系列“组合拳”,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让企业全力扩大热度带来的红利。“这样即使热度过去,企业也能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在未来继续深耕开拓。”李琳表示。

  从企业角度而言,风口未至之时,如何积蓄动能?

  从被子、毯子、靠垫,到电子穿戴类产品……得益于不断根据市场调整主营类目,持续保持产品更新,杭州科晟纺织有限公司近年来对日出口额实现较大增长。

  该企业总经理徐思成建议,外贸企业若要实现长远发展,需要结合实际及时更正赛道,找到蓝海,创新研发有竞争力、有市场的新产品。“今后我们将瞄准电子穿戴这一主力赛道,这类产品能带来更大附加值。”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吴宏表示,从长远来看,外贸企业应从被动接单,往具备国际市场开拓能力转变,这也是企业拥有长久生命力的关键。他建议,政府一方面要以开展培训等方式培养中小外贸企业主动开拓市场的意识,另一方面要培养一批外贸人才,帮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完成“蜕变”。

  为进一步推动外贸发展,浙江将继续深化落实此前出台的多轮次稳外贸政策,让政策充分惠及企业。面对多地创新组织商务包机的举措以及到10月底杭州机场国际航线恢复量将翻番的情况,浙江正着重建立商务人员出入境便利化服务保障机制,以全流程省心服务,护航外贸企业“走出去”。(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