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银行2022年三季报:发力数字化转型 奏服务实体强音
2022-10-26 21:06:4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银行。 杭州银行 供图杭州银行。 杭州银行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6日电(黄慧 王迎)今年以来,各金融机构将金融服务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杭州银行也是其中之一。

  10月26日,该行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2022年以来,该行按照“二二五五”战略的指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导向、以奋斗者为本,强化数智赋能,精益求精,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该行资产总额15634.4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幅12.43%;其中贷款总额6776.45亿元,增幅15.14%;负债总额14662.47亿元,增幅12.75%;存款总额8709.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44%;不良贷款率0.77%,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

  强化金融担当 护航实体经济

  当前,新能源汽车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市场需求始终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某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行业内唯一拥有“双资质、双工厂”的新创车企。基于对产品市场前景的判断、公司拥有的技术能力以及投资机构的投融情况,杭州银行给予企业8000万元信用授信,用于日常生产经营,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在发展过程中,融资难、科技成果转化难是长期以来困扰科创企业的“两大难”。针对该类科创型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的特点,杭州银行聚焦企业成长性,多管齐下,与创投机构深入合作,引入股权投资评价体系,创新投贷联动产品。

  这一做法打通了科技与金融的对接通道,降低了科创型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准入门槛,有效推进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

  针对制造、贸易、餐饮等行业中受疫情影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杭州银行通过无还本续贷、延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助力企业平稳恢复;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办理还款手续的小微客户,采取征信保护措施。

  截至三季度末,杭州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1078.30亿元,增幅17.58%,高于同期全行贷款增速。

  插上金融羽翼 助力山区跨越发展

  丽水市莲海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钾肥等农资销售为主业的小微企业。今年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原材料、物流成本急剧上升,企业经营压力倍增,急需一笔贷款用于日常经营周转。

  杭州银行客户经理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客户的融资需求,快速为其发放800多万元贷款。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还为其申请了支小“再贷款”利率优惠,在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的同时也降低了融资成本。

  丽水市莲海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是该行“再贷款”受惠的客户之一。为加强农村金融服务,杭州银行还在浙江省范围内向农村居民推出个性化产品——云小贷“整村授信”,将金融服务送上门,越来越多村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走得愈发坚定。

  近几年,随着丽水民宿产业崛起,外出经营的村民纷纷返乡,利用闲置农房经营起了民宿、农家乐,大港头村村民陈先生就是其中典型代表。

  2018年,见古堰画乡旅游业发达,民宿生意日益火爆,陈先生便回乡将自家房产装修为民宿,开出了青石小巷民宿客栈,生意一直不错。

  但随着疫情反复,民宿生意受到较大影响,陈先生急需一笔周转资金缓解经营压力。杭州银行客户经理了解到该情况后,以“云抵贷”产品迅速为其办理贷款,同时根据客户资信情况,配套纯信用线上产品“云小贷”增加其贷款额度,总共发放了120万元贷款,大大减轻了其资金压力。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杭州银行发挥金融支持的“血脉”作用,努力绘就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秀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行。

  贯彻创新理念 擘画数字时代新景

  在数字化和金融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进程下,金融业迎来了崭新的机遇与时代挑战。产品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亦成为杭州银行业务发展的两大重要“武器”。

  在浙江省政府推出“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背景下,杭州银行改变金融服务理念和作风,持续迭代拳头产品公鸡贷。依靠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该行将传统贷款流程中客户至少跑三趟银行简化到客户一趟都不跑,将“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落到实处。

  在杭州“引全球英才,建世界名城”的大趋势下,杭州银行还推出“人才贷”项目,以服务杭州市人才发展战略为重心,踊跃担当社会责任。

  一位初到杭州奋斗的杭州银行客户说:“它颠覆了人们传统认知中贷款的严肃、沉重形象,带来的是满满亲和力。它让年轻人感受到,贷款不是因为捉襟见肘,而是为了让生活更从容,让梦想更早一步实现。”

  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杭州银行将数智化基因融入运营管理、访客营销、风险控制等经营活动中,金融科技对经营发展的赋能质效进一步提升。(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