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史晋川:“三化”仍是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的关键
2022-10-26 15:0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某民营企业内。 李晗薇 供图浙江某民营企业内。 李晗薇 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26日电(王逸飞)当下,中国民营经济信心正进一步提振,三季度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向好,让民企士气得到鼓舞。上述背景下,如何持续推动民营经济迈向高质量更加受到关注。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史晋川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一段时期是中国民营经济将外部环境挑战带来的潜在机遇,转化为现实优势的关键时期。各级政府应努力优化内部环境,重点是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积极应对起伏变化,民营经济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其贡献50%以上的税收,占全国GDP比重升至60%以上,同时贡献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史晋川。 受访者 供图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史晋川。 受访者 供图

  在史晋川看来,这十年对民营经济而言尤为不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了外部环境、内部环境与疫情冲击的挑战,让民营经济发展之路变得曲折。

  “我们的外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世界经济增速下降、贸易摩擦影响等,给民营经济带来了市场挑战和供应链、产业链挑战。市场方面,经过加入WTO后第一个十年的开放发展,民营经济与国际市场关系愈发密切,外部环境生变带来需求面的巨大冲击。经济新常态下,处于转型升级重要关头的民营经济,错过了一些本该通过扩大开放进一步优化自身发展的机会,这对供应链、产业链重构亦产生较大影响。”史晋川说。

  他表示,实现以创新驱动为标志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因市场经济和体制机制尚存短板,科教等领域的基本保障还有欠缺,以及极少杂音的出现,组成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内部挑战。而疫情冲击使国际环境影响供应产业链、供应链的问题更加严重、突出;对企业国际市场的拓展和预期提升造成了冲击。

  “挑战是现实的,机遇要看我们如何把握。”史晋川认为,上述环境因素给民营经济带来的挑战是立马显现的,克服需求减少、供应链受限等挑战,也是民营企业潜在的发展机遇。但必须清醒看到,要实现潜在机遇向现实优势的转化,向更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还有很多路要走。

  就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史晋川表示,“国际经济环境不利时,政府的重点应放在内部环境的改变上,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这也就是之前大家常说的,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持续提升民企发展预期。预期改善后民营企业会自己想办法克难攻坚,并且内生出一种发展机制,推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