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加码标准化 助推数字经济发展“进阶”
2022-10-26 14:3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世界标准日浙江主题活动现场。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2022年世界标准日浙江主题活动现场。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25日电 (记者 黄慧)2022年世界标准日浙江主题活动2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浙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发地,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此次发布了2022年数字经济标准化提升项目重点方向。

  近年来,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率先出台中国首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积极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发展新范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浙江路径”。2021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7万亿元人民币,较“十三五”初期实现翻番。

  当前,该省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为发挥好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印发《浙江省数字经济标准化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将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数字普惠化,大力开展标准化提升行动。

  据介绍,2022年,浙江将聚焦四大领域23个方向推动标准化建设。例如,标准数字化领域,涵盖标准数字化与产业应用试点1个方向;数字产业化领域,涵盖高端软件、网络通信、智能计算、智能光伏、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16个方向;产业数字化领域,涵盖数字化园区、农业数字化、数字贸易、移动支付等5个方向。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将重点支持由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高校院所、标准化服务机构等组成标准创新联合体,开展本领域标准研究、体系建设、标准制定和实施、人才培养和科普推广等标准化提升活动。(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