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桂花雅集于浙江杭州启幕 重现老底子满觉陇桂花季场景
2022-10-25 22:18: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在桂花集市上售卖的桂花米酒。 王刚 摄在桂花集市上售卖的桂花米酒。 王刚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5日电 (记者 王题题)老底子满觉陇的桂花季是什么样的场景?伴随着浓浓的桂花香,10月25日,一场名为“桂馥茶香”桂花雅集活动在浙江杭州满觉陇村拉开序幕。

  走进满觉陇村的桂花长廊,传统竹凳子、四方桌、热水瓶、盖碗茶,现场散发着满满的烟火气,让到此赶集的市民游客不由自主地坐下来,品上一杯茶。

  该雅集活动包括了桂花龙井开缸展示、专家解读桂花龙井的知识、满觉陇桂花文化介绍、桂花主题集市等内容。当天,市民游客可以在现场品尝到桂花龙井茶、满觉陇村糖桂花、西湖桂花藕粉、糖炒栗子等传统食物,还能买到桂花香挂、桂花香薰、桂花香囊护身符、“醉西湖”桂花系列等文创产品。

  此情此景,让茶二代唐亚飞特别有感触。她告诉记者,从出生到现在,每年秋天,她的生活中就是“桂花”二字。这次桂花雅集,对她而言更像是满觉陇的一场怀旧雅集。现场那些特地收集的竹凳子、竹桌子等摆设,还有糖桂花、桂花藕粉以及她妈妈用桂花红茶制作的茶叶蛋等,这一个个老底子的场景,一下子把她带进了回忆里。

市民游客观看糖桂花的制作过程。 王刚 摄市民游客观看糖桂花的制作过程。 王刚 摄

  她说,“我们唐家和桂花的渊源很深。”200多年前,有个清朝官员带了38株桂苗,就由她家祖辈种在这山坳里。如今200多年过去了,还有8株留到现在,成了满觉陇村年纪最大的桂花树。

  她还透露,她爷爷守了这些桂花树20多年,到了她爸爸这一辈,就带头搞了很多年的桂花节,带着杭州人打桂花、品桂花龙井。这些在她看来是对满觉陇桂花文化的一种守护。“到了我这一辈,也希望接过接力棒,把满觉陇的桂花文化好好传承下去。”

  因此,近两年除了制作桂花龙井,她还用满觉陇的桂花制作了桂花香薰、桂花米酒。“这些都很受年轻人喜欢,今后我也希望能做出更多好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的桂花集市上,糖桂花、干桂花、西湖桂花藕粉、桂花糕点等食物,成了抢手货,供不应求。该集市的西湖景区文化旅游创意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次集市的美食和文创产品,是他们精心准备的,都是杭州秋日的佳礼。(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