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安吉乡村振兴“青春力量”:让新青年引领新乡村
2022-10-24 16:48: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鲁家村美景 鲁家村 提供鲁家村美景 鲁家村 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4日电(施紫楠 王豆豆)近日,多所高校师生齐聚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与当地返乡创业青年开展了一场乡村合作创业论坛,现场进行头脑风暴,为乡村振兴提出“金点子”。

  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表示,目前该村正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曾经的鲁家村,是个一穷二白的小山村。如今的鲁家村,已是全国闻名的“明星村”,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2011年,朱仁斌“接手”鲁家村时,村账户上只有6000元,负债150余万元。

青年正在直播带货 鲁家村 提供青年正在直播带货 鲁家村 提供

  改变迫在眉睫。鲁家村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后,通过“公司+村集体+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打造18家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用一辆小火车将整个村串联成一个大景区,成功打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就这样,鲁家村以不可阻挡的势头快速发展,村集体经济从负债到2021年的540万元,村集体资产从2011年的不足30万元增加到如今的2.9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1年的1.47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4.99万元,村民股权价值从2014年的每股375元到2021年的每股3.2万元。

  朱仁斌介绍,今年鲁家村还建成了大学生创业基地,并发布“鲁家农创令”,号召广大青年来到鲁家村大展手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鲁家村大学生创业基地 鲁家村 提供鲁家村大学生创业基地 鲁家村 提供

  如今的鲁家村,吸引了不少在外青年回乡开启创业之路。今年正式营业的鲁家胖趣农场,是一家集漂流、咖啡、住宿、餐饮、游玩、研学于一体的综合性农场,农场主理人顾朝艳是一位海外留学归来的“90后”青年,为大学生提供了一批就业岗位。

  刚毕业的朱义迪,回村打造红山楂农场,成立大学生电商直播团队,吸引了湖南、云南等地的大学生来农场集体创业;大四在读的朱冰倩实习期就回到家乡,创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与高校合作招引专家、学者及大学生,用年轻人的方式推广安吉白茶和鲁家模式……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全面振兴乡村,打造2.0版鲁家村,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汇聚鲁家,不断更新产业,丰富内容,让新青年引领新乡村。”朱仁斌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