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小镇迎盛会 第91届国际毛纺大会将在浙江桐乡举行
2022-10-22 20:55:2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浙江濮院 濮院镇供图俯瞰浙江濮院 濮院镇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2日电(张雨滴 周玥)10月22日记者获悉,10月24日至25日,第91届国际毛纺大会(The91st International Wool Textile Organisation Congress)将以线上会议方式,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濮院镇举行。

  据了解,国际毛纺大会是全球毛纺业最高层次和规格的年度综合性大会,在行业中有“世界纺织界的奥运会”之称。本届大会的主题是“重塑毛纺产业链,开创可持续的美好未来”。

第91届国际毛纺大会将在濮院镇举行 濮院镇供图第91届国际毛纺大会将在濮院镇举行 濮院镇供图

  小镇迎盛会底气何在

  国际毛纺大会,迄今为止仅在上海、北京、杭州、张家港、香港举办过,此次是大会第六次在中国举办。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会是继2020年疫情阻隔行业交流以来,国际毛纺织组织首次恢复召开的第一个现场与线上相结合的会议,是国际毛纺行业重建沟通交流,共同寻求与展望行业发展的一次关键性会议。

  一个小镇获行业青睐,成为国际盛会主办地的底气何在?

  产业集群,是最大的底气。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刘家强表示,“濮院是中国毛纺织产业的一个重要地区。”

  的确,濮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羊毛衫生产销售基地,也是世界毛纺需求量最大的“客户”之一。市场与产业的良性互动,带动了整个毛针织产业的健康发展,并形成以濮院为核心,辐射周边区域,集聚生产企业6000多家,产业工人20多万人的毛针织产业集群,是全国百佳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的硬核实力,在数据中展露无遗。今年9月,濮院羊毛衫市场实现交易额123亿元(人民币,下同),环比8月增长30%。1月至9月,实现交易额568.9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达50%。

  比拼硬实力的同时,还需有优质服务。丰富的办会经验,是濮院的又一底气。近年来,从春夏秋冬四季毛针织服饰流行趋势发布,到濮院多次时尚小镇亮相上海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再到毛衫企业组团赴深圳、香港等时尚一线城市参展,时尚濮院大胆迈出“走出去”的步子。

  濮院还主动“引进来”,在办好传统时尚购物节的同时,推出濮院时尚周活动,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办会经验。

  另外,濮院数字时尚星城、濮院世界毛衫博览中心、濮院时尚中心等带有酒店、展会功能且配套设施完善的时尚项目一一落地。桐乡毛衫时尚小镇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濮院古镇呼之欲出……

  宜居宜业宜游的濮院,正在成为世界毛纺业的信息交流、探讨行业发展的有效平台。

濮院数字时尚星城 濮院镇供图濮院数字时尚星城 濮院镇供图

  小镇迎时尚产业发展新机遇

  国际毛纺大会不仅是一次全球行业盛会,更将是桐乡时尚产业发展的一次新机遇。

  今年以来,濮院遭遇多次疫情的冲击,但党委政府和毛衫企业携手并进、迎难而上,尤其是羊毛衫企业纷纷通过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加快产品创新、设备更新迭代等方式谋求突围,利好消息不断传来。

  本届国际毛纺大会期间,还将举行“濮院日”高峰论坛,探究中国纺织品牌发展之路和集群经济的国际化发展,来自桐乡的行业领先企业和专业协会代表也将进行主旨发言,传递国际毛纺织业的桐乡声音,同时也为本土企业提供了与国内外毛纺织企业近距离交流的机会。

  “第91届国际毛纺大会在濮院举办,必将大大提升濮院时尚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助于濮院持续朝着‘专业化、智慧化、时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也有助于濮院以更加开阔的眼界促进交流、更加广阔的思路谋求合作、更加开拓的胸襟吸纳融合。”桐乡市委常委、濮院镇党委书记虞武君说。

  其表示,借助国际毛纺大会的溢出效应,濮院将大力推进“项目提速、产业提级”两大攻坚,打造“宜创、宜业、宜居、宜游、宜学”的现代化针织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和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的目标。

  “我期待与你们在10月金秋的濮院古镇相见。”国际毛纺织组织秘书长Dalena White诚挚邀请,“让我们一起前进,期待相会,期待改变,携手开创可持续的美好未来。”(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