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钱塘江退潮现“大地之树”
2022-10-21 14:3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地之树”航拍图。 王刚 摄“大地之树”航拍图。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0日电 (钱晨菲)近日,在浙江嘉兴海宁和杭州大江东之间的钱塘江滩涂上,由钱塘江大潮冲刷形成的“大地之树”在网络走红。从航拍看,其“枝叶”分明,栩栩如生又蔚为壮观。

  航拍照片显示,“大地之树”枝干繁茂,足足有数百米长,不少网友感叹其为“写意的水墨画卷”“钱塘江边的雄奇景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地之树”航拍图。 王刚 摄“大地之树”航拍图。 王刚 摄

  这一景象究竟缘何形成?20日,记者从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了解到,上述现象被称为“潮汐树”,是潮间带地貌中的一种现象。潮间带地貌是指平均低潮线以上到平均高潮位线之间的部分,而“潮汐树”是其中潮滩(淤泥滩)里的特有现象。

  “潮汐树”为何形成?据悉,钱塘江滩地质地较为松软,含沙量高,容易被侵蚀,在潮汐的作用下,涨潮时因为流速较慢,以沉积作用为主,退潮时潮水回落,而且落差较大,以侵蚀为主,常在滩涂上形成深深的冲沟,潮水反复涨落,就会形成“潮汐树”的形态。

“大地之树”航拍图。 王刚 摄“大地之树”航拍图。 王刚 摄

  据悉,“潮汐树”的形成主要受潮汐影响,是在上涨、回落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沉积地貌,也是一种自然现象。(完)

[编辑:马牧青]